能擋多久是多久! 江永昌續保留勞基法復議權、期望撐到年底

▲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質詢,江永昌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繼續保留勞基法草案復議權,等於為勞工續擋勞基法。(圖/記者林世文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時代力量黨立委徐永明20日霸占立院主席台11小時,並主張尚缺少2份「不復議同意書」、阻擋民進黨立委排審《勞動基準法》草案,受到不少網友在台大批踢踢實業坊論壇讚許:「勞工守護神!」不過徐所主張的這2份「不復議同意書」,1份為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另1份則為同黨的江永昌。江永昌幕僚今(22)日受訪時指出,雖然現在江永昌在黨內備受壓力,但仍期望年底前繼續擋住法案。

民進黨內部人士傳出,黨內欲在今年年底前強渡勞基法草案。但立院20日審查《勞動基準法》草案時,由於徐永明霸占立院主席台,引起民進黨立委群不滿。不過民進黨立委更不滿的,恐怕是不願一同強渡勞基法的同黨籍新北第2選區(三蘆五股)立委林淑芬及新北第8選區(中和)立委江永昌,還有不斷以議事規則杯葛的徐永明。

江永昌日前受訪時指出,勞基法修正草案中放寬7休1規定,等於讓勞工可以合法連上12天班、單月加班工時又延長,且勞工輪班間隔又從11小時縮短為8小時,3大新增彈性與舊有的彈性變形工時結合,若資方集所有彈性於一身,「這是超級不合理的現象。」

另外江永昌也認為,政院版的勞基法修正草案不僅讓資方坐擁所有彈性,還將所有的責任丟給工會跟勞資會議,實際上就是政府沒負起放寬工時的責任。

若勞基法草案通過,依照其條文:「雇主例外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得以每3個月為週期,延長工作時間1個月之上限為54小時,惟於該3個月週期內不得超過138小時。(原先為每個月46小時)」、「雇主例外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得變更休息時間不少於連續8小時(原先為11小時)。」但所謂勞資會議,指的是雇主與員工間的談判,各界都認為勞工處境將更為艱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永明痛批,未來只要是沒有工會的公司,完全以勞資會議為談判基礎,但是勞工受雇於雇主,本身就有權力不對等之架構,根本不可能違背雇主的意願,等於是讓雇主「予取予求」。林淑芬也指出,勞動部對修法過程外界提出的問題都未釐清,還犧牲勞工健康,鬆綁7休一,「過勞死人命關天耶!」

雇主未來不僅可要求員工連續上班12天(報備後14天內勞工只休第1天與第14天),還可要求員工換班時間僅8小時(例如凌晨12點回家、隔天8點上班),以及可要求員工每3個月內加班138小時。而原先周末加班方式也從做1進4、做5進8改為核實計算,林淑芬也痛批這樣的修正案是違背了「以價制量」的原則,反而會讓不少雇主無止盡要求員工加班,等於台灣勞工環境、工時過長情況將倒退20年。

民報日前報導林淑芬、江永昌毅然以續保留勞基法草案復議權的形式擋下勞基法,不少網友也紛紛讚賞:「僅存的民進黨唯二良知了!」、「2個都是新北,看起來新的民主聖地誕生了。」

目前以自己形式反抗黨內強渡勞基法的江永昌也坦言,自己在黨內壓力相當大,其幕僚也私下透露,雖然黨內黨外處境都相當艱難,但江永昌仍希望「至少要撐到年底、能擋多久是多久」。

▼時代力量黨立委徐永明20日霸占立院發言台,杯葛一例一休。(圖/記者楊佳穎攝)

▲▼徐永明佔發言台,讓一例一休審查數度中斷。(圖/記者楊佳穎攝)

關鍵字: 勞資勞工薪資條件勞基法一例一休外國人才國發會江永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陳美伶、民進黨大讚勞基法草案 網友批:「用選票制裁DPP」

陳美伶、民進黨大讚勞基法草案 網友批:「用選票制裁DPP」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20)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國發基金預算前表示,自己相當支持一例一休的鬆綁,她認為現行勞基法彈性較不足,難以適用於台灣現況,必須做鬆綁才能讓經濟發展更為順利。至於外界揣測勞動部次長廖蕙芳對勞基法草案不滿憤而請辭,陳美伶僅表示無法評論。但她強調,勞基法的鬆綁並非偏向資方。不過,其相關言論卻與立委意見大相逕庭,更讓外界將陳美玲與企業界關係良好一事所連結。

2017-11-20 12:08

狠酸徐永明「太陽花崩潰」!網貼3年前感性發文…邱議瑩回應了

狠酸徐永明「太陽花崩潰」!網貼3年前感性發文…邱議瑩回應了

一例一休修法《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20日在立院聯席審查,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不滿該案付委之不正當性,於程序發言霸占主席台,與其他立委爆發爭執。對此,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更嗆徐永明:「你們太陽花已經崩潰了!」也讓許多網友不滿,翻出邱議瑩以前的臉書貼文,批評她沾光318太陽花學運的成果。

2017-11-20 22:37

民進黨硬闖一例一休 徐永明憂:重演2014張慶忠事件

民進黨硬闖一例一休 徐永明憂:重演2014張慶忠事件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0日排審攸關一例一休修法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霸佔發言台「獨戰」民進黨立委,癱瘓議程11小時;晚間8時許,遭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蘇震清架離。徐永明21日上午受訪時,痛批民進黨太粗暴,「我覺得我們可做得更好,2014年張慶忠也不是這樣處理的」。

2017-11-21 10:02

林淑芬質詢《勞基法》 遭政院副祕書長嗆「夠了吧」!

林淑芬質詢《勞基法》 遭政院副祕書長嗆「夠了吧」!

立法院衛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經濟委員會20日聯席次初審《勞動基準法》修法。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詢時,超過規定6分鐘的規定時間,在召委林靜儀持續催促下結束質詢,憤而離開會議室。然而,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卻在林淑芬離開時,說了一句「你夠了吧」;林則怒回嗆「行政院副秘書長居然說出這種話」。

2017-11-21 14:09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月月配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在4月是上市以來第10次配息,預計下周二(23日)除息,此次配息拉高至0.2 元,近日股價拉回,有利投資人在除息前上車,另本月亦迎來另一檔月月配ETF台新永續高息中小(00936)在昨(17)日首除息,配發0.11元,一天完成填息。

2024-04-18 12:11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