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過敏靠偏方? 汪國麟醫師釋疑...「小秘訣」能預防

汪國麟醫師的健談室

汪國麟醫師的健談室 汪國麟醫師

現任南投東華醫院醫療副院長,復健治療科專責醫師,體適能、體重控制與營養醫學門診負責人。接受正統醫學訓練,但卻不以此自限;善用醫療診斷技術,但常跳脫框架思考;極力推廣微營養素於治療疾病與保健養生。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大讓本身有鼻過敏的你鼻子也跟著鬧脾氣?鼻塞、永遠擤不完的鼻涕連帶黑眼圈、眼睛紅癢等症狀,不堪其擾的你也曾嘗試過網路瘋傳的偏方嗎?《史瑪特過生活》21日邀請東華醫院副院長汪國麟醫師破解網路偏方,也傳授正確緩解鼻過敏方法,讓過敏一族鼻涕不再共共流。

換季不僅容易感冒,鼻過敏症狀也加劇,很多人常把兩者搞混?對此,汪醫師解釋,一般說法為「鼻過敏」,在醫學上稱為「過敏性鼻炎」,而感冒與鼻過敏因症狀相似而常被誤認,其實可透過簡單5點指標分辨:感冒症狀不超過兩週、會不定時咳嗽、發燒喉嚨痛、濃鼻涕較多;至於過敏的症狀可能持續數週、較常夜咳也不會發燒、較少喉嚨痛且清鼻涕居多

汪醫師說,兩者常被搞混但原因卻不同,感冒因病毒感染,很多人出門吹風淋雨引起的不適並非感冒,可能是溫差與環境而造成免疫系統起了反應。此時對症下藥再加上靠自身免疫力即可獲得緩解。至於過敏一族在春夏之交或秋冬東北季風來、PM2.5超標時就得注意過敏情況變嚴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鼻過敏?醫師親授「預防小秘訣」。(圖/取自史瑪特過生活)
 
針對網路偏方治療鼻過敏真的有效嗎?汪醫師對此一一解釋:

●吃麻辣鍋:汪醫師認為對於鼻塞情況嚴重者或許能暫時舒緩,但鼻水多的人就會越吃越糟糕。麻辣鍋刺激喉嚨與黏膜,引起喉嚨不適甚至鼻竇炎。

●鹽水洗鼻子:汪醫師說,治療鼻過敏當然沒用!因為造成鼻過敏的原因很多,這只能當作「緩解」症狀的方式之一,但卻無法「治療」。

●冰水洗鼻子:他表示,鼻塞除了長息肉或鼻甲肥厚,一直擤鼻涕可能引起黏膜腫脹流血,因此用冰水能使血管收縮暫時使過敏症狀獲得緩解。

汪醫師也分享,戴口罩睡覺能使乾燥的鼻腔隔絕戶外空氣,再因熱氣循環而變得濕潤,因此對於鼻水流不停的過敏者是有效的。

千萬別小看鼻過敏,併發症會讓人更難受!汪醫師指出,不僅是常見的黑眼圈、頭痛、眼睛癢等症狀,還可能因長時間的鼻道、喉嚨發炎,導致「耳咽管」發炎,「耳咽管從咽喉通到耳朵,傳染過去有分泌物可能造成中耳炎,久了後會往鼻竇走造成鼻竇炎,久而久之會感染變成細菌性鼻竇炎,需要長時間吃藥。」

秋冬之際,究竟該如何預防鼻過敏?汪醫師也分享幾點小秘訣:

1.戴口罩避免接觸冷空氣
2.控制環境濕度在50~65%
3.定期清洗床單枕頭套
4.起床時注重衣物保暖
5.起床喝杯溫開水

鼻過敏?醫師親授「預防小秘訣」。(圖/取自史瑪特過生活)

汪醫師也提到,可以補充益生菌和魚油,過去有研究發現孕婦補充益生菌、Omega-3(如魚油)後,能降低小孩的過敏情況。除此之外,還可以補充神經荷爾蒙「維生素D」,不僅能長骨頭避免骨質疏鬆,還能調理免疫系統與神經系統;補充維生素C,也能幫助緩解鼻過敏,讓你這個冬天不再噴嚏打不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