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拍板不暫緩!大彎北段商業宅 北市12月起開罰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周宸亘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政府今年宣布將對大直「大灣北段」一帶的商業宅開罰,儘管日前是長柯文哲在總質詢時一度脫口「暫緩」,引來外界質疑政策搖擺,但本周召開市長室會議,柯文哲聽完相關局處報告後決定維持原計畫,12月起開罰。但有議員認為,商業宅問題並非都是居民的錯,政府也應檢討。

台北市政府今年首度透過稅捐資料當作參考,要求大灣北段住戶須把自用住家稅率變更為非自用住家稅率,否則將對商業宅戶開罰。都發局長林洲民指出,大彎北段問題已經過一整年的討論,市府決策是以都市良性發展作為考量;據統計,大彎北段1675戶商業宅中,目前已有200餘戶完成改善。

由於大灣北段商業宅問題盤根錯節,當地居民多次反映是建商問題,引來柯文哲在總質詢時,怒批建管處「爛到底」,要人民怎麼相信法律?「我現在才知道國家法令是騙鬼用的」,盛怒之下更要相關官員「該辭職的就辭職」。

依照北市都發局裁罰基準,裁罰將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依各級距分別處6萬至20萬元罰鍰,限期9個月內停止違規使用;第二階段仍未改善者,將再處6萬至30萬元罰鍰,再限期9個月內停止違規使用,未停止使用者得按次處罰;第三階段違規情節重大者,得處30萬元罰鍰並停止供水、供電。

4月發函、7月改善期限截止 12月起開罰

台北市過去長期存有商業區、工業區違規當住宅使用的問題,由於居住事實難以認定,因此難以開罰。但柯文哲上任後開始嚴抓,市長室在今年3月下令稅捐處提供稅籍資料給都發局,藉由住戶是否繳納自用住宅稅去認定居住事實。都發局4月對大直明水路、敬業一路「大彎北段」一帶,共1675戶商業宅發函,要求在3個月限期改善,否則將開罰。

若發現住所為商業宅要如何改善?北市府表示,民眾可以改為商業使用,經過稅捐處認定之後改課徵商業稅;另外,也可以直接空置,經稅捐處認定後課徵「非住宅、非商業」用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