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小雪」變天!全台10級強風 午後北部轉濕涼3天探15度

▲滑手機,低頭族,下雨,溼冷,雨天,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過馬路,交通,斑馬線,路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北部、東部午後變天,轉雨降溫。(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小雪」變天!中央氣象局今天(22日)清晨對全台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另外,今東北季風再增強,北部、東半部轉濕涼,沿海風浪增大。氣象專家李富城在臉書提醒,今鋒面過境,北部溫度下降同時有雨,「多帶件衣服,下班時會冷。」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周四(23日)到周六(25日)清晨北台灣沿海低溫下探15度。

氣象局表示,強烈東北風影響,今晚起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將有9至10級強陣風,沿海並有較強風浪,海面風浪亦明顯偏強,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今清晨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苗栗以北有短暫雨,下午起東北季風逐漸增強,北部及東半部轉為濕涼有短暫雨的天氣,而中南部白天天氣仍相對穩定,只有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傍晚後中部及南部山區也將逐漸轉為有局部短暫雨的天氣。

▼下午起東北季風逐漸增強,北部及東半部轉為濕涼有短暫雨的天氣。(圖/中央氣象局/下同)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北部及宜蘭白天高溫約21至24度,花蓮、台東約26至28度,中南部約27至29度;入夜後北台灣低溫將下降至17度左右,其他地區低溫在18至21度間,外出建議添加一件外套保暖。

氣象局說,周四、周五(24日)東北季風影響,同時華南雲雨區也東移影響台灣,中部以北及東半部為濕冷的天氣型態,南部平地雲量增加,山區可能也有飄雨的機率。

氣象局表示,預計周四晚至周五清晨氣溫最低,屆時中部以北及宜蘭地區將下探16、17度,南部及花東則在19、20度;而這兩天白天高溫北台灣約18至20度,中部及花東約23至25度,南部仍有27度上下。

▼氣象局估中部以北、宜蘭周四、周五低溫下探16度。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周六、周日(26日)冷空氣減弱,不過,仍受到華南雲雨區東移的影響,各地氣溫回暖有限,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仍會有短暫雨,尤其是迎風面地區降雨較為持續,南部地區大致以多雲為主。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午起冷空氣前緣抵達,氣溫開始下降,愈晚愈冷,周四至周六清晨北台灣沿海的最低溫將降至15、16度左右。

另外,今也是24節氣中的「小雪」,冬天的第二個節氣,主要指大陸黃河流域逐漸降溫到零度以下,開始下雪;台灣比較明顯的特徵是東北季風越來愈強,有些地方因地形導致風勢更強烈,像新竹九降風、恆春半島落山風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