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萬年總統」被拉下台 CNN牽拖中國插手介入

▲▼辛巴威93歲總統穆加比(Robert Gabriel Mugabe)下台,與中國拖不了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Gabriel Mugabe)曾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國家辛巴威93歲總統穆加比(Robert Gabriel Mugabe)19日被撤銷「萬年總統」的職務,結束長達37年的執政生涯。據美媒《CNN》爆料指出,辛巴威國防軍總司令奇溫加(Constantino Chiwenga)10日赴中國訪問,可能此次辛巴威政變與中國脫不了關係。

辛巴威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19日決議要撤銷「萬年總統」穆加比的職務,並開除穆加比妻子葛瑞絲(Grace Mugabe)黨籍。但是,穆加比在20日的全國電視談話上,完全沒有提到下台一事,還說至12月的執政黨大會將會由他主持。20日下午卻傳出穆加比同意「有條件下台」,並已草擬辭呈的消息。

據《CNN》報導,此次辛巴威政變可能與該國國防軍總司令奇溫加有關係,他發動政變、軟禁穆加比前,10日赴中國訪問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的李作成委員、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對辛巴威來說,中國是最大的投資國,而穆加比則是被稱為『中共在非洲的老友』,只要繼任者得到中國的同意,順利當上的機會較大,外界猜測奇溫加此行就是為了暗中取得中國的支持。」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拒下台。(圖/路透社)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拒下台。(圖/路透社)

對於對奇溫加赴中國行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奇溫加此次訪華,是中辛雙方商定的正常軍事交往。」而官媒《環球時報》17日報導社評指出,中國奉行不干涉內政原則,從不在別國的國內政治中扮演角色,「搞中國可能與奇溫加『秘密商談』辛巴這種懸念,或許一時能抓點眼球,但這種『政治八卦』決不會有生命力,很快就會蒸發掉。」

報導指出,辛巴威與中國關係從1970年代就相當密切,當時辛巴威從1965年掀起獨立戰爭時,陸續暗中接收到中國提供的資金與政治援助、游擊隊軍火,讓當局能發展各項產業與重大基礎建設。此外,北京師範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王新松(Wang Xinsong)也說,自從穆加比執政以來一直獲得中方支持,中國不會讓辛巴進入威政治混亂與社會動盪中。」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拒下台。(圖/路透社)

▲國營電視台公佈,穆加比與軍方司令握手的照片。(圖/路透社)

據報導,多數國際觀察家認為,無法得知中國是否有參與辛巴威政變,還是事先得知政變的消息。南非國際事務研究中心、外交事務資深研究員范史塔登(Cobus Van Staden)則表示,奇溫加在政變前飛往北京,似乎有點問題,但誰會知道真正的答案。」

穆加比鐵腕統治辛巴威37年,被形容是世界最老的獨裁者。他早年執政時因大量興建學校和醫院,備受民眾稱讚。但近年卻奢華無度而盡失民心,他的夫人葛瑞絲更是出了名的殘暴、驕奢。

近年來總統「接班」成了重要的議題,穆加比卻突然宣布,將前第一副總統姆南加瓦解職並逐出了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理由竟然是「覬覦總統寶座、去問巫醫『穆加比的死期』」。外界質疑,穆加比的目的就是在幫52歲的愛妻鋪好登基之路。

▼辛巴威人民將拘禁總統穆加比的國防軍視為英雄,搶著和士兵握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辛巴威人民將拘禁總統穆加比的國防軍視為英雄,搶著和士兵握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辛巴威萬人上街頭慶祝「萬年總統」穆加比即將垮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辛巴威萬人上街頭慶祝「萬年總統」穆加比即將垮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