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下令「合辦大學」設黨支部 黨委書記進校董會握決策權

▲▼ 中共下令合辦大學設黨支部。(圖/翻攝自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官網)

▲ 中共下令合辦大學設黨支部。(圖/翻攝自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十九大後,「習思想」被寫入黨章,中國大陸不少大學都爭相開設「習近平思想研究所」。同時,英國《金融時報》近日引述消息指,中國教育部下令,在境內超過2000多所的「中外合辦大學」都要設立黨支部,而且黨委書記將擔任副校長,並加入校董會,擁有影響學校政策,包括高層人事聘用、預算分配等事項的決策權。

中國國務院2003年頒布《中外合作辦學條例》,允許海外院校與中國院校合作辦學,至今有過2000項合辦教育項目。不少國際知名大學都在內地設立院校,包括上海紐約大學以及寧波諾丁漢大學、西交利物浦大學等。香港方面,港大、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都列在《本科中外合作辦學機構與項目名單》上。

報導內容指出,中國教育局推出了新指示,要求這些合辦院校授予黨政官員校內決策權,黨委書記會擔任副校長,並可以加入學校董事會。知情者擔心,新措施會對學術自由造成影響。

另外,不少合辦院校的董事會在通過決策時,需要全體成員一致贊成。假如黨委書記加入董事會並且能投票,意味著他們手持的贊成或反對票,足以影響學校聘用人才和財政預算等各項重要政策。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也在合作辦學名單上。(圖/翻攝自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官網)

▲▼ 中共下令合辦大學設黨支部。(圖/翻攝自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