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疫情升溫中 單週833人就診創新高...校園還有群聚

▲▼ 疾管署疫情週報,防疫醫師黃婉婷說明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疫情週報,防疫醫師黃婉婷說明水痘症狀與風險。(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疾病管制署監測發現國內的水痘疫情正在上升!上週水痘門診就診達到833人次,不但是今年單週新高,且高於去年同期;另觀察在校園中也發生群聚感染。疾管署提醒,目前是水痘的流行季節,如果感染水痘應該落實在家休息,家中幼兒也應該按時接種水痘疫苗。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上週水痘門診就診人次達833人次,主要是19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而今年累計監測到52起水痘群聚感染事件,近一個月內就有9起,8起發生在校園,其中高中佔了4起;單起個案最多的是一所高中共9人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傳染力非常的高,潛伏期則約2至3週,還沒有發病就可以傳染給人;感染的高危險群包含小於1歲的嬰兒、孕婦以及免疫缺陷者,一般民眾若是到長大才得,症狀也會比較嚴重,容易併發細菌性染、肺炎、腦炎甚至死亡

▲▼近期水痘疫情上升,又以19歲以下兒童青少年為主。(圖/疾管署提供)

▲近期水痘疫情上升,又以19歲以下兒童青少年為主。(圖/疾管署提供)

接種水痘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我國從2004年開始提供出生滿12個月的幼兒公費接種一劑水痘疫苗。黃婉婷表示,水痘疫苗施打後10年保護力可以達到九成,但也會隨著時間過去逐漸下降,加上小學之後校園群體密集生活,感染情況可能增加。但只要打過疫苗,即便後續得到水痘,不但傳染力比較低,病症的嚴重情況也會比較少,包含身上的水皰也會比較少。

黃婉婷呼籲,幼兒應該按時接種水痘疫苗;如果校園中發生水痘疫情,疑似症狀者應該落實生病不上課,並且避免接觸未打疫苗的幼兒、免疫力低下者等高危險群。

另外也可以評估自身風險狀況自費施打第二劑的水痘疫苗,例如50歲以下未感染過水痘,又屬計劃懷孕婦女、家中成員有免疫力低下(如化療病人)者、醫護人員及經常至國外出差的民眾等。

▲▼ 疾管署疫情週報,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圖/記者洪巧藍攝)

▲ 疾管署疫情週報,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腸病毒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除了水痘,疾管署疫情監測也發現,原本持續下降的腸病毒疫情又稍微上升,上週就診達到11,350人次,超過流行警戒值。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過往腸病毒疫情也曾在12月出現另一波高峰,不過一般來說,天氣變冷、變乾燥時腸病毒比較不容易存活,後續疫情狀況還會密切觀察,提醒家長,目前腸病毒還屬於流行期,仍不可掉以輕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