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幫」進公股除雷!海軍、財部大動作慶富案收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慶富案最新演進,財政部20日一次撤換三家在慶富案中慘賠的公股行庫董事長,改由台北捷運董事長董瑞斌將接任第一金董事長,中央存保公司董事長雷仲達接下合作金庫金控暨銀行董事長、金融研訓院長黃博怡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究竟「高雄幫」是否是被派進公股除馬政府時期的地雷?海軍20日同步記者會澄清是否暗示慶富案進入收尾期?《雲端最前線》21日邀請立委王定宇、財經名嘴汪潔民一同深度解析。

慶富獵雷艦案燒不停,國防部與財政部20日不約而同出手,針對日前爆出慶富少東直通總統府「溝通」後,海軍隨即挪用24億元預算提前支付慶富一事,海軍20日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澄清,海軍參謀長李宗孝更端出3張圖,強調海軍做事依法依約,原規劃1月1日付款,但合約精神為「達標」,且慶富也完成脫膜、保證金繳納等兩要件,才依約執行第三期款付款。

▲▼海軍參謀長李宗孝說明獵雷艦採購案付款過程。獵雷艦,慶富,海軍(圖/記者楊佳穎攝)

▲海軍參謀長李宗孝。(圖/記者楊佳穎攝,下同)

▲▼海軍司令黃曙光說明獵雷艦採購案付款過程。獵雷艦,慶富,海軍(圖/記者楊佳穎攝)

海軍司令黃曙光則說,「沒有任何高層跟我談過!」「事實上從節點來看,只比進度提前兩週,就被誤認承受壓力而付款」他強調,海軍執行各項工作時,就是依法依約,「慶富老闆也曾想來跟我談,但我拒絕了。」

財政部則是對公股銀行下手,其實外界早有傳言,政府打算透過慶富案重整人事,並藉由慶富聯貸案作為「引子」,查弊案時同時進行人事盤整,因此在慶富聯貸案中虧損排行前端的第一金、合庫、台企董座都遭到調整,包括第一金董事長由台北捷運董事長董瑞斌接任,中央存保公司董事長雷仲達接下合作金庫金控暨銀行董事長、金融研訓院長黃博怡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
▲▼ 第一銀行董事長蔡慶年。(圖/記者楊佳穎攝)

▲前第一銀行董事長蔡慶年。

不過此番調整引來許多議論,除了被指突襲撤換之外,接任的三人身份都與高雄有關,像是董瑞斌在1998年謝長廷當選高雄市長後,受邀出任高雄銀行董事長,後又擔任高雄市財政局局長;雷仲達則在2005年前往高雄市政府出任財政局局長一職,並在2011年時出任高雄銀行董事長。

另外,黃博怡在2002年6月20日至2007年7月6日期間、也就是謝長廷以及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期間,擔任高雄銀行常務董事。過去「財經幫老藍男」被民進黨詬病,現在則有聲音認為,都當過高雄銀行董事的三人是「高雄幫」,跟著新潮流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與高雄市長陳菊「關係密切」,跟著「雞犬升天」,行政院長賴清德受訪時則否認此事,直言這應該是張冠李戴,他認為目前這三個新任董事長人選都是一時之選,都非常有經驗,相信可以把工作做好,希望社會支持。

究竟「高雄幫」是否是被派進公股除馬政府時期的地雷?海軍20日同步記者會澄清是否暗示慶富案進入收尾期?《雲端最前線》21日邀請立委王定宇、財經名嘴汪潔民等與主持人楊文嘉一同深度解析。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新聞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NEWS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