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高唱仁義道德,不如幫人民想想柴米油鹽

▲▼道路工程,柏油路,施工,交通,一例一休,工人,工安衛生,勞檢,職場安全,派遣工,臨時工,勞工,施工機具。(圖/記者李毓康攝)

▲一例一休從推動至今紛擾不斷,不只是勞、資、民生「三輸」,更讓事關人民生計的經濟法案停滯不前。(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府啟動「一例一休」修法,勞團抗議,立法院議事也遭到杯葛。勞動部次長廖蕙芳請辭,綠營政府己經不是勞團心裡的最佳盟友,勞、綠關係面臨非常大的挑戰。但此事也給民進黨政府很大的教訓,那就是執政的務實和在野的理想主張該如何調整,往後必須慎重再慎重。

民進黨在野時講了一大堆理想主張,例如勞工工時、同性婚姻等,到了執政時,卻在毫無考量和配套之下冒然推動,結果現在一一成為新政府的地雷,也成為2018年選舉的重大考驗。

國民黨執政末期,勞基法修法把每週工時變成40小時,民進黨則加碼所謂的7天假,到了520上台後,竟發現每週工作減至40小時,再加7天國定假日,台灣休假天數高於365天的1/3,也就是122天,於是趕緊推出「一例一休」好換取勞團取消7天國定假,並統一勞工、公教的休假日,免得父母休假,子女要上學,或者子女休假,父母要上班,造成小孩沒人帶的困境。

結果「一例一休」上路後,天抱怨、地抱怨,老板不爽,勞工也不爽,民進黨政府的民調「跌跌不休」,大家這才發現路走錯了,連綠營的基層支持者也反彈不已。可是整個政府沒有人敢面對,一直拖到賴清德就任行政院長才敢提出修正案,但違成的傷害已經挽不回來,修法也算亡羊補牢而已。

再來是同性婚姻,雖然這是高舉人權之主張,現代社會沒有人會反對,但是這到底是不是一個面臨經濟倒退的國家和社會最需要的政策呢?結果推出同性婚姻後,也是社會宗教對立,反同和不反同聲浪四起,最後推給大法官解釋,做為解套之法。

同婚釋憲案結果出爐,大法官認定民法違憲!(圖/記者季相儒攝)

▲同婚釋憲也好,安樂死立法也罷,當許多觀念氛圍還存在於石器時代,太空時代的立法又該如何適切執行呢? (圖/記者季相儒攝)

現在大家也很擔心,是不是又會因前體育主播傅達仁主張安樂死立法,又要推「病人權利自主法案」,到時候將有可能引起社會傳統保守人士的抗議,搞得政府要拚的經濟法案完全無法受到矚目。

在台灣這個社會裡,最可怕就是假仁義道德,把理想高舉到不可行的地步,最後只能成為打擊異已的目的而已。勞工的權益不是把法律立到最嚴格,就是最好,勞工的薪水和勞工意識的培養,才是讓勞工運動可長可久之道,不是壓苗助長式的加班法案。

拿同婚來說,泰國大概是對同性戀頗能接受的國家,泰劇裡可以允許變性人、同性戀的演員或題材不斷上演,但泰國社會迄今沒有同性婚姻合法的可能性,台灣就算有了同性婚姻,真實的社會民情又能接受多少呢?

再如安樂死,也是吵了一陣子的法案,但最終還是卡在社會觀念不了了之。這次當事人也因為親情的呼喚而作罷,這說明了高舉理想和強加的理念,都不是政府該以立法手段來成就的,一切最重要的是觀念,觀念形成了,一切就該如水到了,渠才會成。

台灣看似解嚴了許多年,但看看一些文化表現如戲劇,其實都還是存在戒嚴時代,有些題材仍不能公開討論,例如司法的弊病、政治獻金的運作,都還是敏感的地域。當這些文化、觀念都還存在於落後的石器時代,立的法律又都是超太空時代,這將如何執行,如何適時適地呢?做完夢,還是回頭看看家裡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比較實在吧!

好文推薦

陳敏鳳/拉近與民眾的距離 司改也可以很「羅曼史」

陳敏鳳/一例一休修法要理直氣壯

陳敏鳳/蔡習會,十九大後兩岸新模式?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蘇起(圖/翻攝自《台北論壇》)●陳敏鳳,資深媒體人、TNN滔新聞社長暨總主筆、美麗島電子報主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