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澳原本有望簽FTA!議員爆料:政府屈服於中國施壓放棄了

▲▼台澳原可望簽署FTA,澳議員爆:疑受中國施壓停擺。(圖/記者關卓琦攝)

▲澳洲議員爆料,台澳FTA疑受中國施壓而停擺。(圖/翻攝自Financial Review)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金融評論報》(Financial Review)20日報導指出,澳洲政府幾年前原本有意要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但疑似因為不想得罪中國大陸,致使這項政策一直延宕迄今。

報導指出,澳洲總理滕博(Malcolm Turnbull)上周日在香港談到澳、港簽訂FTA進度後,澳洲自由民主黨議員利昂傑姆(David Leyonhjelm)在參院詢問和台灣簽訂FTA的進度如何,他表示在2015年和中國簽完FTA後,澳洲與台灣的FTA就停擺了。

利昂傑姆返回澳洲後,再次向前貿易部長羅伯(Andrew Robb)確認消息,結果被告知推延台澳FTA,他得到的說法是「因為(澳洲外交事物與貿易)部門資源有限,和其他國的FTA會有更多的優先考量。」但羅伯承諾會在合適的時候處理與台簽訂FTA的事宜。

利昂傑姆進一步指出,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法治國家,但中國並不是,他懷疑澳洲政府是在向中國「磕頭」,「我擔心(澳洲)政府屈服在中國的壓力下,和台灣的FTA也不再存在於我國的議程中。即使我方和中國的貿易往來越來越密切,也不應該放棄我們的民主價值和原則。」利昂傑姆更表示,澳洲既然與中國簽署FTA,也應該和台灣簽署FTA。

據了解,2015年澳洲與中國簽訂FTA之後,被視為是禮貌性地與台灣保持適當距離的舉動,因此台澳FTA便一直拖到今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