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水晶洞」高到女警胸部 南京海關查獲擺滿倉庫

▲▼南京海關破獲26起水晶走私案。(圖/CFP)

▲被海關查獲的水晶製品。(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南京海關近期連續破獲26宗水晶走私案,摧毀4個盤踞在連雲港口岸的水晶走私組織,涉案金額高達2.67億元人民幣(約台幣12億元),在江蘇省連雲港、廣東跟東海等地抓到30多名嫌犯。據了解,江蘇省東海縣並不出產紫水晶,本地銷售的紫水晶洞主要來自巴西、烏拉圭跟斯里蘭卡等地。目前市場上的紫水晶有各種價位,從幾十到幾萬台幣的都有,影響紫水晶價格的因素很多,主要有產地、晶體的透明度、色澤和工藝等。

南京海關緝私局近日除了發現水晶飾品和工藝品外,還有不少高檔紫水晶洞,而江蘇省東海縣並不出產紫水晶,本地銷售的紫水晶洞主要來自巴西、烏拉圭等地,但調取進口資料才發現,申報進口高檔水晶十分少見,於是馬上立案調查,才破獲多起水晶走私案。

連雲港海關私警周鋒指出,「2016年初,我們獲取一條線索,某公司代理東海縣數十位個體經營戶的水晶進口業務,申報價格遠遠低於真實價格。」他表示,近幾年市場上水晶銷售價格逐年上升,但部分企業進口申報卻仍始終保持較低的價格;而且註冊地在南方企業的水晶不在當地口岸報關,偏偏選擇千里之外的連雲港通關,再轉運至廣東等地加工銷售,顯然不合常理。

發覺異常情況後,南京海關緝私局立刻進行偵查。去年1月,海關查驗發現,某貿易公司申報進口的水晶涉嫌少報數量,代理其報關業務的澤航公司因而引起緝私警的注意,不法代理、國內貨主、境外供貨商相互勾結等事隨即浮出水面,澤航公司老闆范某則到海關接受行政處罰。

▼南京海關破獲26起水晶走私案。

▲▼南京海關破獲26起水晶走私案。(圖/CFP)

據了解,范某在2013年註冊成立貿易代理公司和報關公司,推出進口「全代理」服務,貨主只需支付包括稅款在內的一筆費用,提供貨運提單,即可坐等收貨。除此之外,范某的公司還大肆制作虛假單證,隨意申報進口數量及價格,將水晶製成品偽報成原石,還將高價水晶以低價申報,裝箱時加以偽裝,申報進口時少報數量。

由於進口低報價格,正常付匯渠道根本無法支付全部貨款,范某同時用貿易代理公司以預付款的方式大量對外付匯,再利用其他多票進口水晶報關單核銷的方式,逃避外匯管理,將大量貨款非法支付到國外。辦案人員指出,正常代理進口一個集裝箱,原本純利潤為幾百元(人民幣,下同),這樣一來,違法獲利可達幾千元,甚至上萬元。

看到海關連破26起水晶走私案,很多網友都驚呼,原來水晶這麼值錢的嗎?如今,隨著巴西執行嚴格的稅收政策和礦業環保措施,許多中間商不願意去收購原礦,造成了中國國內市場上水晶存量大幅減少,供不應求。

目前水晶的業務主要是針對珠寶商,主要是以大批發為主,個人散戶的話,就只會收購一些發晶、鈦晶、綠幽靈等高品質水晶;價格則是依產地、晶體的透明度、色澤和工藝等而有所不同,從幾十到幾萬的都有。

以產地來說,帶有酒紅色火光烏拉圭紫水晶,近幾年來因產量極少,變得更加稀有,因此價格較高,成為一些高檔珠寶店的鎮店之寶;巴西是天然水晶的主產地之一,當地盛產紫水晶洞,手鍊、項鍊等相關製品也遍布世界各地,因大量出產,價格處於中價位。

▼被查獲的水晶製品,價值高達台幣12億元。

▲▼南京海關破獲26起水晶走私案。(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