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D世界人才報告「台灣居亞洲第3」 狠甩日韓奪全球第23

2017年11月21日 12:42

台北101(圖/記者黃克翔攝)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17年IMD世界人才報告」,台灣排名第23、亞洲第3。(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17年IMD世界人才報告」,在63個受評比國家與地區中,瑞士與丹麥佔據第1、2名,台灣則排名全球第23、亞太地區為第3,僅次於香港、及新加坡,但仍遠遠超越日本及南韓

根據「2017年世界人才報告」(IMD World Talent Report 2017)顯示,瑞士以滿分100奪下冠軍寶座,丹麥則以89.36分緊追在後,比利時以83.8分,名列第3,一手包辦今年前3名,而奧地利(83.63分)及芬蘭(83.18分)皆比去年成長一名,奪下第4、5名。

其餘6至10名依序為紐西蘭(83.63分)、挪威(82.41分)、德國(79.87分)、瑞典(79.04分)及盧森堡(78.46分)。此外,台灣與去年持平,奪下第23名,名列全球中段班,另從亞太地區來看,台灣僅次於排名第12的香港、第13名的新加坡,位居亞州地區第3,領先全球排名第31的日本及第39的韓國。

▼雙向行穿線,斑馬線標字,箭頭提示行走方向,威秀影城前,增加45%穿越速率,行人,過馬路(圖/記者黃克翔攝)

▲觀察台灣3大指標表現,發現台灣留不住人才,同時也缺少吸引人才移入的優勢,對企業來說是一大警訊。(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這份世界人才報告是以3大指標進行全球63個國家或地區的人才表現評比,台灣在「投資與發展人才」中排名全球第25,其中又以企業重視員工訓練及健康環境上表現不錯;而在「吸引與留住人才」指標中奪得第26,個人有效的所得稅取得優勢,不過卻在生活成本及人才外流、商業環境吸引外籍人才及企業將攬才列為優先事項排名不佳。

最後名列全球第22「人才準備度」指標中,較為優勢項目為包括學校重視科學教育等,不過表現較差的是語言人才及勞動成長力項目上則為中後段班。該報告同時也點出,台灣人才長期外流,吸引外籍人才優勢不足等發出警訊,恐怕對未來台灣企業有明顯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