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潤發西進18年首度關店 尹衍樑的金雞母怎麼了?

圖文/鏡週刊

在中國大陸被稱為量販店通路巨人的大潤發,去年位於山東的濰一廣場店關門熄燈,這是大潤發西進18年首度關店,如今阿里巴巴又宣布,將投資224億港元(約新台幣862億元)取得擁有大潤發(RT-Mart)及歐尚(Auchan)兩大品牌的高鑫零售36%股份,到底大陸實體通路現在正面臨什麼問題?

1996年,尹衍樑掌舵的潤泰集團成立大潤發,2年後前往上海開設第一家分店,之後與法商歐尚集團合作,引進國際化的營運管理模式,並在2011年7月,以「高鑫零售」為名在香港公開上市。

而截至2017年10月底,大潤發已在中國大陸成功開設375家綜合性大型超市,據點遍布華東、華北、東北、華中、華南5大區域,每天為400多萬位顧客提供服務,在當地被稱為量販店通路巨人。但隨著中國大陸近年消費成長減緩,通路選擇增加,且電子商務市場佔有率越來越高,對實體通路發展不利,大陸大潤發其實倍受壓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察高鑫零售近年營運狀況,2012至2015年間,儘管3年內營收增加近人民幣200億元,獲利卻跌至2012年水準,去年10月,位於山東濰坊的大潤發也宣布關店,打破大潤發西進至今「從來沒有關過一家店」的不敗神話。

尹衍樑曾揮軍電商,2014年曾投下人民幣10億元發展電商網站「飛牛網」。(東方IC)

為了時勢所需,尹衍樑也曾想要揮軍電商,2014年大潤發投下人民幣10億元發展電商網站「飛牛網」,卻因無法整合大潤發採購優勢,加上電商大者恆大衝擊,始終無法成氣候。

如今阿里巴巴宣布,將投資224億港元(約新台幣862億元)取得擁有大潤發(RT-Mart)及歐尚(Auchan)兩大品牌的高鑫零售36%股份,一名熟悉中國大陸電商圈的資深業者觀察:「大潤發在大陸二、三線城市影響力頗大,對於積極發展新零售、布局線下通路的馬雲而言,找上尹衍樑入股大潤發,確實是相當互補的選擇。」對尹衍樑來說,則可讓大潤發轉型跨入下一波虛實整合的新零售時代,此次交易可說是雙贏的結果。


更多鏡週刊報導
【尹衍樑賣大潤發】電商衝擊實體通路 大潤發低賣阿里巴巴
【尹衍樑賣大潤發】馬雲豪擲862億買中國大潤發 究竟打什麼算盤?
【尹衍樑賣大潤發】解燃眉之急 高鑫售阿里巴巴賣價不好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分析師變投資個體戶 「聯發科王子」操盤年賺2成

分析師變投資個體戶 「聯發科王子」操盤年賺2成

有「聯發科王子」稱號的程正樺,3年前從備受追捧的外資分析師,轉為個體戶操盤手,但就算缺乏豐沛的團隊研究資源,他依然可從趨勢中挖掘全球位處浪頭上的龍頭好股,年賺2成。

2017-11-18 07:12

菜鳥分析師也敢喊賣當紅公司 「聯發科王子」一戰成名

菜鳥分析師也敢喊賣當紅公司 「聯發科王子」一戰成名

得獎無數、在外資圈攻頂之後,知名半導體產業分析師程正樺毅然轉戰股市,這份勇於冒險犯難的精神,讓人聯想起當年仍是菜鳥分析師的他,獨排眾議發表「看衰」聯發科報告的顯赫戰績。

2017-11-18 00:11

全球首位殯葬大亨 入榜富比士富豪榜排名

全球首位殯葬大亨 入榜富比士富豪榜排名

龍巖總裁李世聰是低調的傳奇人物,曾經靠殯葬業登上《富比士》,熱愛投資的他,除了殯葬本業外,也跨足金融、媒體、美妝等產業。

2017-11-17 06:23

殯葬大亨贈股 女兒爽拿百億龍巖股票

殯葬大亨贈股 女兒爽拿百億龍巖股票

成立至今25年的龍巖,是殯葬業第一把交椅,每次出手總讓大家驚呼連連,而今年最震撼市場的消息,就是總裁李世聰8月申報轉讓持股,把名下超過3成、市值百億元的股票全數贈給女兒李凱莉,如此大手筆,讓外界實在好羨慕!

2017-11-17 00:17

小學懂存錢、國中買基金 郭彥均理財好成熟

小學懂存錢、國中買基金 郭彥均理財好成熟

「我小時候家裡都是撲滿,只要零錢滿了就拿去郵局存。」藝人郭彥均表示,小時候家裡經濟不寬裕,所以他很早就學會分配使用手上有限的錢。

2017-11-12 06:38

買了新房戶頭只剩572元 男星甘願掏出50萬存款背房債

買了新房戶頭只剩572元 男星甘願掏出50萬存款背房債

藝人賺錢買房不稀奇,但要像郭彥均有這般勇氣買房確實不容易,當年他和雙胞胎弟弟郭彥甫合組偶像團體2moro出道,台上唱跳風光,下台卻要騎機車趕通告,收入仍不穩定的他,卻賭上在演藝圈打滾的一股志氣,拿出僅有的存款50萬元背債買房。

2017-11-11 19:05

外商老總運動管理術 紓壓又能做公益

外商老總運動管理術 紓壓又能做公益

近幾年來,許多企業都跳出來舉辦公益路跑,一方面拉抬企業形象,同時也能替員工的健康著想。尤其是工作壓力大的外商銀行,要如何藉運動來幫員工排解壓力,喜愛運動的外商銀行瑞銀台灣區總經理陳允懋,對本刊分享了他的想法。

2017-11-11 21:35

兩大因素帶動 瑞銀總座樂觀看待台灣經濟

兩大因素帶動 瑞銀總座樂觀看待台灣經濟

雖然台股衝上萬點,但國內景氣卻未見好轉,尤其是房市泡沫化的陰影,遲遲消散不去,更讓上萬點的台股高處不勝寒,究竟接下來投資人該何去何從?專注經營高資產客戶的瑞銀台灣區總經理陳允懋在接受本刊專訪時,卻樂觀看待台灣經濟前景,原因是…

2017-11-11 14:57

房地產界的倚天劍與屠龍刀 到底是誰?

房地產界的倚天劍與屠龍刀 到底是誰?

北台灣房地產業界的倚天劍和屠龍刀究竟是誰?事實上,北台最有實力的建商除了三重幫林堉璘、林榮三之外,就屬推案量前兩大建商、寶佳機構創辦人林陳海及茂德機構總裁張高祥。這兩位神祕地產大亨,除了林陳海早年曾接受過媒體專訪外,兩人幾乎不曝光,近期卻同樣因大手筆投資其他產業成為新聞主角。

2017-11-11 13:00

茂德推平價首購宅 開破盤價第一槍同業急跳腳

茂德推平價首購宅 開破盤價第一槍同業急跳腳

茂德機構總裁張高祥砸160.55億元買下東森電視95%股權,善長操作平價住宅,搶攻首購市場的他,在近年房市不景氣狀況下,也嗅到氣氛轉變,去年他開出房價破盤第一槍,在板橋、蘆洲打出4字頭破盤價,周邊房價產生定錨效應,讓同業急得跳腳,不得不跟進下殺。

2017-11-09 00:12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