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高雄幫奪公股董座不手軟 人在國外就偷襲「連河蟹都懶」

▲▼第一金董事長蔡慶年,《天下雜誌》「天下企業公民獎」頒獎典禮。(圖/記者張一中攝)

▲前第一金董事長蔡慶年。(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賴亭羽/分析報導

慶富案延燒至今,波及到的範疇越來越廣,先前早傳蔡英文政府內,派系角力有意藉此開鍘9大公股行庫董座;如今台灣中小企銀董事長朱潤逢、以及合作金庫董事長廖燦昌,無預警的遭撤職。雖不意外,但快刀斬亂麻的手法,不僅趁人不在國內革職,是謂不仁;且出師無名,也謂無理。

回顧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之際,也立即宣誓要處理財經、以及台灣經濟問題,人事案似乎也成為賴內閣著手改革的首要課題;如今慶富詐貸案的發生,讓9間公股董座的「適任性」被攤在陽光下逐一檢視,似乎也讓他們找到了一個得以突圍的破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慶富案引爆之際,外界便不斷傳言,蔡英文政府有意趁著這此次聯貸案,針對9家公股銀行人事進行「盤整」:外界早有聲音指出,公股行庫董座等重要職務因難以變動,這次慶富聯貸案恐只是個「引子」,在肅清弊案違失的同時,醉翁之意更在「人事肅清盤整」。

如今果然已有人等不及要「動手」:先是在風頭上的前第一金控暨銀行董事長蔡慶年,成為史上第一位被行政院「建議撤職」的董事長,讓明年1月就要屆滿的他榮退大夢被粉碎;緊接著朱潤逢、以及廖燦昌,也在今天突被行政院點名,財政部也隨即發佈新聞稿,確定在兩人將在24日「被」交接。

▼合作金庫董事長廖燦昌。(圖/記者徐珍翔攝)

▲▼合作金庫董事長廖燦昌。(圖/記者徐珍翔攝)

若仔細看即將接任的三人,將會發現有趣的共通點:不論是要接任第一金董事長的董瑞斌、接掌合庫金控董事長的雷仲達、以及未來要擔任台企銀董事長的黃博怡,三人皆有擔任過高雄銀行董事的經歷:甚至除了黃博怡之外,其他兩人皆任職過高雄市財政局局長。

然而,今日政院「開鍘令」一下來時,廖燦昌與朱潤逢兩人皆在國外:朱潤逢20日甫帶領團隊,前往香港法說會,原定週一、週二都將待在香港;至於廖燦昌,由於合庫銀行柬埔寨金邊分行日前剛開幕,19日才飛往當地,預計週三返回台灣。

在記者詢問之下,不僅兩間銀行內部皆一片譁然,相關主管、董事長身邊親信皆毫無知悉;有更多氣憤的聲音指出,董事長人都還在國外處理公事,居然就迫不及待趁機拔人,讓董事長必須臨時更改行程,被迫搭乘明日一早的班機趕回台灣,處理相關交接事宜,「我們很難過也很生氣,這樣真的很難看!」

▲▼台灣企銀董事長朱潤逢。(圖/記者徐珍翔攝)

▲台灣企銀董事長朱潤逢。(圖/記者徐珍翔攝)

在當事人遠在他鄉,突襲革除職務,是謂不仁。但撇除不仁不義,亦或人情世故等不談,此次突如其來的決議,似乎也不講道理。

所謂砍人要巧立名目,出師才會有名。然而,今早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才首度指出,已對第一、合庫、華南、台企銀、土地、高雄銀行等六家銀行進行金檢;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表示,希望金檢報告能在年底公布。

但是,如今連報告的影子都還未見,廖燦昌以及朱潤逢就被粗暴地革職,銀行內部也有不滿聲浪:「說要來金檢,說有缺失再來辦,那你結果在哪裡?現在為什麼能這樣做?憑什麼?」

就算有派系上的角力,至少也要做個漂亮乾淨的帳,才免得落人口實;然而依照今天的動作看來,行政院粉飾太平的動作都懶,連假和諧都不願意,這又何不是強取豪奪?

關鍵字: 財政部公股第一金台企銀合庫朱潤逢廖燦昌董瑞斌黃博怡雷仲達賴亭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合庫、台企銀董座無預警遭換 新上任三人「高雄幫背景濃厚」

合庫、台企銀董座無預警遭換 新上任三人「高雄幫背景濃厚」

財政部今(20)日下午突宣布,將一次撤換三家公股行庫董事長,除確認台北捷運董事長董瑞斌將接任第一金董事長之位以外,現任中央存保公司董事長雷仲達將接下合作金庫金控暨銀行董事長、金融研訓院長黃博怡將接下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之位。然而外界有聲浪指出,從接任董事長之位的三人經歷看來,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來自高雄。

2017-11-20 17:55

吃相難看?合庫、台企銀董座「人都在國外」 無預警遭拔

吃相難看?合庫、台企銀董座「人都在國外」 無預警遭拔

財政部今(20)日下午突宣布,將一次撤換三家公股行庫董事長,除確認台北捷運董事長董瑞斌將接任第一金董事長之位以外,現任中央存保公司董事長雷仲達將接下合作金庫金控暨銀行董事長、金融研訓院長黃博怡將接下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之位。然而有趣的是,除了原本就傳出接任的董瑞斌,廖燦昌和朱潤逢看來皆「不知情」,此次撤換實在可用措手不及形容。

2017-11-20 17:06

肅清人事?合庫、台企銀董座全遭換 雷仲達、黃博怡出線

肅清人事?合庫、台企銀董座全遭換 雷仲達、黃博怡出線

真的要開始「肅清人事」了?財政部今(20)日下午發佈新聞稿指出,將一次公告三家公股行庫董事長新人事案,除確認台北捷運董事長董瑞斌將接任第一金董事長之位以外,現任中央存保公司董事長雷仲達將接下合作金庫金控暨銀行董事長、金融研訓院長黃博怡將接下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之位。

2017-11-20 16:30

公股董座大換血?傳董瑞斌確定接第一金 合庫、台企銀遭撤換

公股董座大換血?傳董瑞斌確定接第一金 合庫、台企銀遭撤換

公股董座大換血?根據媒體指出,財政部今(20)日下午將一次公告三家公股行庫董事長新人事案,目前行政院已核定,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董事長,將確定由台北捷運董事長董瑞斌接任。其餘遭更換董座分別為,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朱潤逢、以及合作金庫銀行董事長廖燦昌。

2017-11-20 15:15

慶富案外案/父騙公股、兒騙百姓?陳偉郎涉詐欺 滯美不還錢

慶富案外案/父騙公股、兒騙百姓?陳偉郎涉詐欺 滯美不還錢

慶富造船公司董事長陳慶男及兒子陳偉志涉嫌用假文件違法增資及詐貸,在今年8月被檢方依違反銀行法、公司法、商業會計法、偽造文書等罪嫌,各諭令800萬元及500萬元交保候傳。然而,其實過去4年來,陳慶男的大兒子、陳偉志的大哥陳偉郎,也涉及多起詐欺案件,目前滯美不歸。

2017-11-20 11:48

慶富案/24億是合理留用 王定宇:該被追究的是205億授信

慶富案/24億是合理留用 王定宇:該被追究的是205億授信

慶富詐貸案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已逐漸蔓延到府方高層,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日前拿出爆料錄音黨,認為有民進黨高層在幕後「搞鬼」,讓國防部提前拿出24億給慶富。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7)日在《雲端最前線》上指出,24億是馬政府時期簽訂的第三期工程款,且國民黨先前也曾「留用」款項,認為國民黨「不去檢討205億的銀行團授信是否合理,卻來計較這筆依合約交付的24億」。

2017-11-17 22:03

慶富案/吳敦義說謊還裝傻?王定宇:為什麼要裝跟陳慶男不熟

慶富案/吳敦義說謊還裝傻?王定宇:為什麼要裝跟陳慶男不熟

慶富詐貸案越演越烈,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16)日在《雲端最前線》節目中指出,在總統府宴請友邦元首時,賓客不會由他挑選,他就是依照副總統的行程來出席。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日在節目中質疑,辦國宴難道不需要給府方核定嗎?「吳敦義為什麼要裝跟陳慶男不熟」?

2017-11-17 21:13

慶富案/熊光華不認喬聯貸 王定宇:我就是在等你否認!

慶富案/熊光華不認喬聯貸 王定宇:我就是在等你否認!

慶富詐貸案越演越烈,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7)日在《雲端最前線》節目中指出,他有完整時間跟記錄,足以證明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說謊。他表示,熊光華居然否認有和簡太郎談獵雷艦相關事宜,但如果他有2015年12月14日當天的相關資料,熊光華是否應該把後面指使的人揪出來?「我就是在等你否認」。

2017-11-17 17:39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