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大富/用「二刀流」戰大聯盟!大谷翔平行嗎?

▲▼ 二刀流大谷翔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儘管日本火腿隊還未開放競標,但表明挑戰大聯盟的「二刀流」大谷翔平已成美國職棒年度總經理會議的最大焦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日、韓2017年的職棒賽季,隨著亞洲職棒冠軍賽落幕,正式宣告球季結束。不過,卻有一名球員的動向吸引3國和跨海之遙大聯盟所有球隊的目光,相關新聞也不斷攻占體育版面,他,就是日職現今唯一投打「二刀流」球員大谷翔平。若無意外,明年他將挑戰美國職棒大聯盟。

大谷翔平在今年日本火腿札幌主場的最終戰,總教練栗山英樹特別讓他以先發投手打第四棒身分上場比賽,成為太平洋聯盟史上首位在單一比賽中,實現真正投打「二刀流」的選手。而大谷也投出本季代表作,以124球、2安打、10三振、5保送、無失分的內容,率領火腿3比0獲勝,打擊方面也繳出4打數1安打、1得分的成績。

大谷翔平在日職的5個球季裡,總計投球奪得42勝15敗、防禦率2.52,但本季因受到腿傷影響,投出了3勝2敗。生涯打擊三圍(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分別是.286/.358/.500,合計敲出48轟。他希望進大聯盟能延續「二刀流」出賽,但多數棒球界人士都有疑問:大聯盟會給他這個機會嗎?

大谷擁有絕佳的投手條件,身高193公分,手長腳長、協調性與柔軟度都屬上乘,直球最快曾投到165公里,均速也在150公里以上,加上滑球和指叉球的搭配,這樣的素質是大聯盟想網羅他的最主要原因。雖然大谷在日職的打擊表現已算不錯,但面對大聯盟的一級強投,打擊實力必打折扣,真正的「二刀流」恐怕實現機率不高。

過往投打兼修的選手,在大聯盟中並不常見,最有名的就是洋基名人堂選手貝比魯斯(Babe Ruth)。他最初是以投手身分與巴爾的摩金鶯隊簽約,1914年金鶯隊將他轉賣給波士頓紅襪隊成為王牌投手。1920年,紅襪將他以10萬美金的價格賣給洋基,但卻因為洋基投手太多,貝比魯斯便轉任外野手,沒想到竟締造生涯714支全壘打紀錄,直到1974年才被漢克阿倫打破。1927年,貝比魯斯更創下單季151場比賽擊出60支全壘打的紀錄。他還曾6度拿下打點王、12度奪下全壘打王,其中,4個球季打點超過150分、10個球季全壘打超過40支,這些至今仍是大聯盟的紀錄保持者。

而今大聯盟「二刀流」的代表人物,就是巨人隊王牌投手邦加納(Madison Bumgarner),他在2017年的客場開幕戰展現驚人身手,主投7局飆出11次三振,還包辦單場雙響砲,創下大聯盟投手的開幕戰紀錄。

然對投手而言,美、日職棒有個最大的不同點,那就是「休息節奏」,日職因例行賽比美職少了近20場,大部分的先發投手都是投1休5甚至休6天,所以常看到投手7局投了100多球仍在場上,這在投1休4的大聯盟並不多見,除非是有特別紀錄要創造。近幾年從松坂大輔、達比修有到田中將大等日籍強投轉換環境後的表現並不穩定來看,大谷翔平能否適應大聯盟的節奏仍值得觀察。

▲▼ 二刀流大谷翔平,日本職棒火腿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谷翔平期許自己在美國能延續投打「二刀流」的強烈意願,大聯盟球團仍抱持謹慎且保守的態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大谷在日職生涯5年中以2015年的投球成績最好,拿下15勝5敗,打擊率卻是最低的2成02;隔年拿到10勝4敗,打擊率則飆上次高的3成22,還轟出22發全壘打;今年則因傷只投了5場比賽,打擊率卻是生涯最高的3成32。由此可見,大谷整體投打成績起伏極大,且投打兩者兼備,容易造成他身體肌肉的疲勞,增加受傷風險。去年至今的肌肉拉傷和腳踝傷勢,都是因為跑壘造成,而今年球季結束後,大谷也將進行腳踝清除骨刺手術,至少需要休息2、3個月,如果受傷太過頻繁,將成為他在大聯盟發展不利的因素。

台南市棒球隊投手教練林琨瑋和北市陽明中學棒球隊總教練李杜宏都認為,大谷是難得一見的棒球奇才,但在分工極細的大聯盟裡,除非在國家聯盟先發投球可成為令人尊敬的第九名打者,若想在美聯想以指定打擊(DH)身分上場,應該也不會每天都有出賽的機會。畢竟,投1休4那4天,還是必須盡快讓身體疲勞恢復,才不致影響投球表現。

值得一提的,就是大谷翔平還沒到大聯盟,美國知名運動媒體《ESPN》就已經用棒球預測系統「ZiPS」推算他未來6年的成績價值將高達2.1億美元(約63億台幣),卻有可能只會領到5,600萬美元(約16.8億台幣)。原因在於他未滿25歲、職棒資歷未滿5年,仍受勞資協議的規定,簽約金最多僅350萬美金左右。對此,大聯盟球員工會認為不公平,至今未同意;另有消息指出,最快美國時間11月21日前會有結果。

紐約洋基透過交易擴充國際球員簽約金額度,目前最高能出到325萬美元,僅次遊騎兵隊的353萬5,000美元,但薪資應該不是大谷考量的重點,而是能否在大聯盟實現「二刀流」的願望。洋基總管凱許曼(Brian Cashman)談到大谷的「二刀流」時表示「樂見其成」,認為他能分飾兩角,調度能更加靈活,但沒人保證這是真話。另外,身為洋基顧問的大前輩松井秀喜則表明,若洋基出手搶人,他願當說客。不過,松井也說,他的10年大聯盟生涯,沒看過有球員成為「二刀流」,無法確定到時事情會怎麼發展,只能祝他好運。

顯然,對於放行「二刀流」這件事,大聯盟球團仍抱持謹慎且保守的態度。一切恐怕要等簽約的關鍵時刻,才能知道大聯盟球團和大谷翔平彼此對「二刀流」的真正想法和要求。

好文推薦

閻大富/五虎將「被放假」 中信兄弟不能說的真相

閻大富/夏日棒球最終章:每個Play都刺激的MLB季後賽

閻大富/台灣之光們2018的大聯盟之路

閻大富/從經典賽到U-18 中華棒球為何總是打不贏?

●閻大富,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現為文字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