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皓明/拒酒測罰不罰?人民沒有「無端」接受酒測義務

▲▼警察臨檢,盤查,酒測臨檢,交通檢查,酒測勤務(圖/記者林世文攝)

▲酒測還是有分「合理」與「不合理」。在法院看來,不合理的酒測,人民就沒有接受的義務。(圖/記者林世文攝)

最近法院很喜歡發新聞稿來端正視聽,這是一件好事。法院判決並不容易看,但比起讓名嘴、媒體來解讀(抹黑)判決,由法官自己來講,更能傳達判決真正的意思。

關於近期一則關於民眾拒絕酒測開罰9萬法院判免賠的新聞中(新聞請見:裝睡拒酒測免罰 法院:人民沒有無端接受酒測義務),很多媒體亂下標題,說法院判決「人民沒有接受酒測的義務」來帶風向,說恐龍法官、大家都可以逃酒測什麼的,這是大錯特錯。法院在判決與新聞稿中寫的是:人民沒有「無端」接受酒測的義務。

如果你有問號,覺得差在哪?試想一下:

你剛睡醒,下樓開車門坐上車,警察敲玻璃要你搖下車窗,然後不分青紅皂白的拿了一根抵在你的嘴巴說:「來,吹。」;或者,你開車以時速5公里駛入得來速買早餐,轉過頭正要拿錢結帳,又一個警察拿了一根抵在你的嘴巴說:「來,吹。」這兩種情形下,你覺得你有接受酒測的義務嗎?

第一是你根本還沒發動車子,第二是你神清氣爽地用慢到不太可能危害安全的車速經過不是臨檢點的地方。如果連一點懷疑你喝酒或有危險的理由也沒有,酒測個什麼勁?

因此,酒測還是有分「合理」與「不合理」。在法院看來,不合理的酒測,人民就沒有接受的義務。

當然啦,警察沒有這裡比喻的這麼誇張。但我想討論的是:汽機車駕駛人,無時無刻都該要接受酒測嗎?

依照《警察職權行使法》第8條與警察實施臨檢作業規定:「攔停的要件」是「已發生危害或依客觀合理判斷易生危害之交通工具」,例如你看到爆胎行駛、蛇行駕駛甚至引擎冒煙起火;「酒測的要件」是「駕駛人面帶酒容、臉色潮紅(或鐵青)、眼神恍惚、嘔吐者;聞得駕駛人有明顯酒味者;經酒精檢知器測得駕駛人有飲酒反應者」

如果駕駛依照速限平穩駕駛,從員警眼中觀察也沒有臉紅、酒氣,這樣就不符合攔停或酒測的要件,若要求人民接受酒測就是違法、不合理,因此,人民就沒有接受的義務。

如果你說在警察面前逃跑,就一定是有犯罪、有心虛,我理解,這也符合大眾生活上的經驗。但「在警察面前逃跑」,適合當作法律的要件嗎?就算是警察實施臨檢作業規定中允許警察臨檢逃跑者的規定,也是要逃跑者有攜帶刀械,或無故丟棄財物的時候才可以上前調查。如果除了逃跑而沒有其他表徵,就讓執法機關可以調查「心虛者」,這應該是蓋世太保了。

我們已經脫離戒嚴與警察國家好久好久了(吧),確實社會需要治安,但真實社會需要的應該不是橫衝直撞、為了打擊犯罪而犧牲一切的蝙蝠俠,而是依照法律程序發現與逮捕犯罪的警察。

但同時,法律人也不該矇著眼不看現實情況,我也承認實務上的確有很多利用法律的模糊地帶來規避處罰的案例,不只今天這種停車逃酒測,先前也有出現過酒測前狂灌酒來逃避處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這絕對不是首例。

從現況來看,法院和法律對員警的合法執法權限相當嚴格,若要避免游走邊緣者可以逃脫,那麼透過更細膩的法規設計來落實酒測執行,或許是一種辦法。例如:規定酒駕檢測站的前200公尺車輛均有配合受檢驗的義務(避免看到臨檢站忽然停車);規定臨檢程序民眾需依警察指示配合,不得有多餘舉措(避免拿酒起來灌,影響法官判斷他到底是哪時喝酒的)。我們可以透過法規把這些情況規範下來,而不要員警有太多的主觀判斷到底有沒有危險駕駛或酒駕的風險,以免法院認為警察濫權,否認警察們的努力。(本文轉載自律師談吉他)

好文推薦

雷皓明/「待轉大富翁」拒絕盤查被抓 警察行私法正義?

雷皓明/反制租霸!留置權讓你扣留物品當賠償

雷皓明/外遇僅告第三者 縱容另一半出軌告不成通姦

雷皓明/離婚好分的是情感,難分的是財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雷皓明律師●雷皓明,喆律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原文刊載於律師談吉他粉絲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聯明掏空案定讞 吳宗憲脫身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基隆地檢鼓勵更生戒毒 脫離毒海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雷皓明/精神病人就該送醫隔離?

后豐大橋案再審無罪 又撤銷發回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蔡東利/把人踢出Line群組犯法嗎

更保80週年慶 籌畫系列活動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