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逆轉! 辛巴威「萬年總統」終同意「有條件下台」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拒下台。(圖/路透社)

▲辛巴威「萬年總統」穆加比拒絕下台。(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國家辛巴威93歲總統穆加比(Robert Gabriel Mugabe)20日發表全國電視談話,卻出乎外界意料,不但沒有說要請辭下台,還說將主持12月的執政黨大會。令很多民眾吃驚沮喪,甚至還有人失望落淚。20日下午又有最新消息傳出,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報導,穆加比終於同意「有條件下台」,並已草擬辭呈。

消息人士指出,原本態度相當強硬的穆加比終於同意下台,但是在開出許多條件的情況之下,包括他自己和妻子葛瑞絲有完全豁免權,而且他保有自己的房地產,軍方也同意他所開條件。

綜合外媒報導,辛巴威執政黨19日才決議要撤銷「萬年總統」穆加比的職務,他的妻子葛瑞絲(Grace Mugabe)則將被開除黨籍。但是,穆加比在20日的全國電視談話上,完全沒有提到下台一事,還說至12月的執政黨大會將會由他主持。

辛巴威國營電視台稍早曾報導,穆加比已同意下台,還與扣押他的軍方司令見面,討論辭職聲明的內容。但他在電視演說上並沒有交代與軍方將領的會談詳情,只是呼籲辛巴威全國上下必須團結、恢復常態。

民眾聚集在辛巴威首都哈拉雷(Harare)酒吧和咖啡廳收看穆加比的演說,但他未如預期請辭下台,不僅讓許多民眾吃驚沮喪,更有人當場落淚。也讓人擔心辛巴威政治局勢緊張之下,可能引發暴動。

穆加比出人意表的談話立即引來全國各地民眾的憤怒。深具影響力的辛巴威全國解放戰爭退伍老兵協會主席穆茲萬瓦(Chris Mutsvangwa)接受《法新社》訪問表示,「這次演講完全脫離現實,我們要發動彈劾,也會號召群眾重返街頭。」

穆加比鐵腕統治辛巴威37年,被形容是世界最老的獨裁者。他早年執政時因大量興建學校和醫院,備受民眾稱讚。但近年卻奢華無度而盡失民心,他的夫人葛瑞絲更是出了名的殘暴、驕奢。

近年來總統「接班」成了重要的議題,穆加比卻突然宣布,將姆南加瓦解職並逐出了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理由竟然是「覬覦總統寶座、去問巫醫『穆加比的死期』」。外界質疑,穆加比的目的就是在幫52歲的愛妻鋪好登基之路。

▼國營電視台公佈,穆加比與軍方司令握手的照片。(圖/路透社)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拒下台。(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