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能力較差影響升遷?前教部次長提「技職生5大警訊」

▲▼18日舉行當前臺灣技術與職業教育問題與對策研討會。(圖/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研討會現場。(圖/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前教育部次長、現為南華大學校長的林聰明18日對台灣的技職教育點出5大警訊,分別為學生的語言能力、創意思考、實作能力、資訊整合能力與證照制度。他認為,我國技職生的表現跟以前相比明顯下滑,政府與學者要更注意。

據《自由時報》報導,林聰明18日出席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舉辦的「當前台灣技術與職業教育問題與對策研討會」,他提到,曾帶團出國參加國際技能競賽,台灣選手當時表現亮眼,今年的獎牌數卻明顯變少;反而以前實力不佳的中國,今年奪得30面獎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聰明表示,剛入社會的技職畢業生雖然很搶手,但若10年後再調查,會發現他們的升遷幅度較少,因為像是中文、英文等語言能力均較差,溝通容易出現困難。

▲▼18日舉行當前臺灣技術與職業教育問題與對策研討會。(圖/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多名學者應邀參加,對台灣的技職教育問題進行研討。

另外,他擔任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時,曾招收高中學生,他舉辦比賽讓高中生與高職生參加,原本以為已經有專業經驗的高職生會表現較好,卻被高中生的創意超越,也讓他反思是不是高職課程應該改進。

現今走入人工智慧的時代,林聰明也認為,我國學生能否跟上步伐?若放眼5到10年後,恐怕有一半的工作會被取代,必須調整資訊應用的能力。

最後,林聰明舉德國為例,他們的學生只要拿到證照就可以實際應用在社會中,反觀國內許多證照已經不合時宜,卻還是鼓勵學生去考。他強調,這些面向都需要改革,才能讓技職生更有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