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競標綠能屋頂「資本額須達2億」 能源局:可以放寬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圖/本報資料照)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方案上週出爐,經濟部所設下「資本額兩億元」門檻引起不少中小型系統商反彈。對此,能源局長林全能20日表示,該機制本意是增加業者執行過程的信賴度,但如果負責整合的地方政府認為沒有需要,條件可以再放寬。

根據經濟部上週公布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方案,未來先由地方政府盤點合適區域,並遴選系統商,藉此協助民眾在屋頂架設太陽光電;至於屋頂太陽光電所發電力,將以完工時間的躉購費率為準,維持20年不變,由台電全額收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值得一提的是,在系統商遴選標準上將採競標方式,且參與資格為實收資本額新台幣兩億元以上,以及設置實績達5MW。不過,有不少中小型系統商已表達不滿,認為該門檻恐怕只有大同、新日光、友達及李長榮等20多家大型業者可望受惠。

對此,林全能說,該設計主要是確保業者在執行過程的信賴度,當下確實有小型廠商被防堵在外、無法參加的聲音,因此經濟部正與各地方政府討論細節,若對方認為門檻過高,「我覺得這個倒是可以去放寬。」

此外,根據能源局估算,每一區至少需整合50MW才可達規模經濟一事,業者也有意見,認為換算後,約為5000戶規模,實務上恐不易整合。林全能回應,該數據為分析後的結果,但如果確實無法達成,其實都可以彈性處理。

至於躉購費率回饋機制對業者是否過於嚴苛,林全能強調,回饋給民眾的部分「講白一點就是租金」,因為租人家的屋頂發電總是要回饋;相較於公有屋頂的量體較大,小型、住家屋頂整合難度高,因此必須仰賴地方政府出面,「希望地方政府整合,就需要一些回饋,由地方政府幫忙整合。」

關鍵字: 經濟部能源局林全能綠能屋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桃園埤塘種電計劃喊停 議員抨擊發展綠能問題多

桃園埤塘種電計劃喊停 議員抨擊發展綠能問題多

桃園埤塘「種電」計劃突然「喊停」!現政府又推出「屋頂種電」大方案,市議員呂淑真、周玉琴7日於市政總質詢中,對於喊停的埤塘種電,配合政府推動政策的「大同公司」損失,可否提出賠償,以及屋頂種電施行可行度提出質詢。市長鄭文燦表示,埤塘種電計劃喊停,係因要等配套措施完備再行實施。

2017-11-07 20:54

屋頂種電違建也補助 張金鶚批:啼笑皆非完全無法認同

屋頂種電違建也補助 張金鶚批:啼笑皆非完全無法認同

為落實2025非核家園政策,行政院通過「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鼓勵民眾在自家屋頂安裝太陽能板,屋頂若有違建也適用,只要與建築物區隔,就沒有違法問題。對此,前台北市副市長、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痛批,政府為綠能竟可以不顧屋頂違建,還說違建是和太陽能板加蓋分開處理,「真的令人啼笑皆非,完全無法認同」。

2017-10-27 12:14

評/「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方案」背後的官場文化

評/「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方案」背後的官場文化

經濟部喊出,屋頂型太陽光電設置容量在2020年要達成300萬千瓦的目標,相當於一座半核電廠、台中火力電廠六部機組的容量,乍聽頗令人振奮,沒想到細看分項資料卻是一把冷汗。這當中,至少可看出一大一小兩個問題,更遑論背後那長期扼殺台灣經濟的官場文化。

2017-10-25 22:45

南市積極配合中央 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

南市積極配合中央 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

行政院25日召開投資台灣專案會議,將要求800千瓦大用電戶設置一定比例太陽光電,而台南市於101年公布台南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率全國之先,依據自治條例第23條公告經常用電契約容量達800千瓦以上用電戶,應設置契約容量10%的太陽光電系統,合計公告601戶,至10月13日止,275家已依該條例提出申請設置。

2017-10-25 23:55

建案加裝太陽能板 住戶每月賺3500元

建案加裝太陽能板 住戶每月賺3500元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5)日宣布「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鼓勵民眾在自家屋頂安裝太陽能板,政府將補助40%建置費用。而近期國內也出現不少新建案建置太陽能板發電,回賣台電作為管委會基金,或是直接供應住家室內照明用電。

2017-10-26 19:55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