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庫、台企銀董座無預警遭換 新上任三人「高雄幫背景濃厚」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財政部今(20)日下午突宣布,將一次撤換三家公股行庫董事長,除確認台北捷運董事長董瑞斌將接任第一金董事長之位以外,現任中央存保公司董事長雷仲達將接下合作金庫金控暨銀行董事長、金融研訓院長黃博怡將接下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之位。然而外界有聲浪指出,從接任董事長之位的三人經歷看來,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來自高雄。

▲▼台灣企銀董事長朱潤逢。(圖/記者徐珍翔攝)

▲台灣企銀董事長朱潤逢。(圖/記者徐珍翔攝)

其實外界早有傳言,政府打算透過慶富案重整人事。據透露,早就有聲音在評估,公股行庫董座等重要職務,在政黨輪替之後,因為難以變動,這次慶富聯貸案,恐只是一個「引子」,在肅清弊案違失的同時,醉翁之意更在「人事肅清盤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換了這三位董座,似乎代表掠奪董座的行動已開始有了動作:針對即將上任的三人背景,也成為外界討論焦點之一。

好比將接任第一金控暨銀行董事長的董瑞斌,在1998年謝長廷當選高雄市長後,受邀出任高雄銀行董事長,後又擔任高雄市財政局局長。雖說其任職時間並未與陳菊上任時間重疊,然而其與「高雄幫」之淵源,可見一斑。

至於即將接任合庫金控暨銀行董事長的雷仲達,在2005年前往高雄市政府出任財政局局長一職,並在2011年時出任高雄銀行董事長。

另外,接任台企銀的黃博怡,則在2002年6月20日至2007年7月6日期間、也就是謝長廷以及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期間,擔任高雄銀行常務董事。

由於這三人與高雄之淵源深厚,如今行政院在原本董座人都在國外同時,突宣布要三人立即上任,殺的合庫及台企銀措手不及;據銀行內部人士表示,不同於一銀被行政院點名五大疏失,近日這兩間銀行才剛被要求金檢,卻在根本還未開始、也未見任何明確疏失之時立即開鍘,逼的廖燦昌、朱潤逢兩人得緊急從國外搭機返台。為此,也不免讓外界質疑起,此次決定與這三人的「高雄幫」背景關聯。

關鍵字: 財政部公股第一金台企銀合庫朱潤逢廖燦昌董瑞斌黃博怡雷仲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吃相難看?合庫、台企銀董座「人都在國外」 無預警遭拔

吃相難看?合庫、台企銀董座「人都在國外」 無預警遭拔

財政部今(20)日下午突宣布,將一次撤換三家公股行庫董事長,除確認台北捷運董事長董瑞斌將接任第一金董事長之位以外,現任中央存保公司董事長雷仲達將接下合作金庫金控暨銀行董事長、金融研訓院長黃博怡將接下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之位。然而有趣的是,除了原本就傳出接任的董瑞斌,廖燦昌和朱潤逢看來皆「不知情」,此次撤換實在可用措手不及形容。

2017-11-20 17:06

肅清人事?合庫、台企銀董座全遭換 雷仲達、黃博怡出線

肅清人事?合庫、台企銀董座全遭換 雷仲達、黃博怡出線

真的要開始「肅清人事」了?財政部今(20)日下午發佈新聞稿指出,將一次公告三家公股行庫董事長新人事案,除確認台北捷運董事長董瑞斌將接任第一金董事長之位以外,現任中央存保公司董事長雷仲達將接下合作金庫金控暨銀行董事長、金融研訓院長黃博怡將接下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之位。

2017-11-20 16:30

公股董座大換血?傳董瑞斌確定接第一金 合庫、台企銀遭撤換

公股董座大換血?傳董瑞斌確定接第一金 合庫、台企銀遭撤換

公股董座大換血?根據媒體指出,財政部今(20)日下午將一次公告三家公股行庫董事長新人事案,目前行政院已核定,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董事長,將確定由台北捷運董事長董瑞斌接任。其餘遭更換董座分別為,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朱潤逢、以及合作金庫銀行董事長廖燦昌。

2017-11-20 15:15

慶富案外案/父騙公股、兒騙百姓?陳偉郎涉詐欺 滯美不還錢

慶富案外案/父騙公股、兒騙百姓?陳偉郎涉詐欺 滯美不還錢

慶富造船公司董事長陳慶男及兒子陳偉志涉嫌用假文件違法增資及詐貸,在今年8月被檢方依違反銀行法、公司法、商業會計法、偽造文書等罪嫌,各諭令800萬元及500萬元交保候傳。然而,其實過去4年來,陳慶男的大兒子、陳偉志的大哥陳偉郎,也涉及多起詐欺案件,目前滯美不歸。

2017-11-20 11:48

慶富案/24億是合理留用 王定宇:該被追究的是205億授信

慶富案/24億是合理留用 王定宇:該被追究的是205億授信

慶富詐貸案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已逐漸蔓延到府方高層,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日前拿出爆料錄音黨,認為有民進黨高層在幕後「搞鬼」,讓國防部提前拿出24億給慶富。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7)日在《雲端最前線》上指出,24億是馬政府時期簽訂的第三期工程款,且國民黨先前也曾「留用」款項,認為國民黨「不去檢討205億的銀行團授信是否合理,卻來計較這筆依合約交付的24億」。

2017-11-17 22:03

慶富案/吳敦義說謊還裝傻?王定宇:為什麼要裝跟陳慶男不熟

慶富案/吳敦義說謊還裝傻?王定宇:為什麼要裝跟陳慶男不熟

慶富詐貸案越演越烈,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16)日在《雲端最前線》節目中指出,在總統府宴請友邦元首時,賓客不會由他挑選,他就是依照副總統的行程來出席。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日在節目中質疑,辦國宴難道不需要給府方核定嗎?「吳敦義為什麼要裝跟陳慶男不熟」?

2017-11-17 21:13

慶富案/熊光華不認喬聯貸 王定宇:我就是在等你否認!

慶富案/熊光華不認喬聯貸 王定宇:我就是在等你否認!

慶富詐貸案越演越烈,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7)日在《雲端最前線》節目中指出,他有完整時間跟記錄,足以證明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說謊。他表示,熊光華居然否認有和簡太郎談獵雷艦相關事宜,但如果他有2015年12月14日當天的相關資料,熊光華是否應該把後面指使的人揪出來?「我就是在等你否認」。

2017-11-17 17:39

慶富案/吳敦義前主任「打電話喬金額」?台銀首認:有接到

慶富案/吳敦義前主任「打電話喬金額」?台銀首認:有接到

立法院於今(16)日召開財政委員會,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外傳前副總統、現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辦公室前任副主任蕭長瑞,在擔任台灣銀行總經理時,曾經打電話「喬」金額,讓原本只想參貸3億的台銀,不得不增額至20億,「究竟蕭長瑞有沒有介入這個案子」?對此,台銀總經理魏江霖首度承認,的確有同仁接獲總經理室的通知,「叫他(指員工)給一個額度做評估」。

2017-11-16 10:29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