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天麟提8年市長重大政策 高雄馬金牌賽事、春訓經濟

2017年11月20日 16:27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圖/趙天麟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圖/趙天麟辦公室提供)

 

記者陶本和、翁嫆琄/高雄報導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才在高雄文化中心舉行破全台歷史紀錄的2萬人夜跑活動,19日進一步舉行「國際運動城-健康新高雄」記者會,提出高雄在面臨超高齡化之下,推動高雄國際馬拉松提升金牌賽事與高雄春訓經濟,以及成立高雄體育局倍增預算至13億元的企圖。

面對越來越火熱的高雄市長民進黨初選,趙天麟在沒有派系、政治角力之下,端出政策牛肉殺出一條血路;在上週六完成2萬人夜跑的歷史紀錄,由於大會學習東京馬拉松的模式,夾道加油團、志工人數眾多,總和根據估計達將近3萬人參與。

在寫下歷史之後,趙天麟也不忘端出牛肉,隔天上午馬不停蹄召開「國際運動城-健康新高雄」記者會;在致詞時首先坦言,對於這場2萬人夜跑的活動,還有美中不足的地方,從報到、交管跟收尾都有不夠好的地方,但是這也促使他們繼續精進,讓高雄運動風氣更好。

除此之外,這次夜跑,趙天麟更邀請到國際重量級的貴賓,分別是日本東京馬拉松總監早野忠昭,以及德國柏林馬拉松總監Mark Milde參與,甚至是換上短褲、跑鞋陪跑。

趙天麟表示,東京跟柏林都是高雄學習的對象,在東京有380萬人口、柏林有370萬,而高雄有270萬人口,都已經是國際大都市,但是不論東京或柏林,都已經是超高齡的社會,高雄也將在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所以接下來的主張,就是要因應這些挑戰跟危機」。

趙天麟信誓旦旦地宣示,未來他當選市長,要達成兩大經濟工程,分別是:「高雄國際馬拉松」,以及「高雄春訓經濟」。

▼趙天麟2萬人夜跑造勢活動。(圖/記者黃克翔攝)

▲▼趙天麟2萬人夜跑造勢活動(圖/記者黃克翔攝)

高雄國際馬拉松提升至金牌賽事

在馬拉松的部份,趙天麟指出,台灣相當風迷路跑,從2017年的統計數據來看,總共有520場以上的路跑活動,馬拉松協會有登錄的有34項,其中有一項就是高雄國際馬拉松。

不過,趙天麟說,在全台500多場的路跑當中,根據國際田徑總會認證的賽事中,只有萬金石馬拉松屬於銅牌標籤的賽事,「所以我主張,高雄國際馬拉松要成為全台第一個金牌賽事,這不只是目標,更是我們的職志」。

在馬拉松的經濟效益方面,趙天麟提出國際頂級的六大馬拉松賽事,分別為波士頓、紐約、柏林、芝加哥、東京與倫敦,根據台灣專業財經雜誌的評估,東京馬可以帶來90億日圓的效益,紐約馬4億美金、芝加哥馬3億美金,而波士頓馬可以有2億美金。

▼趙天麟2萬人夜跑造勢活動。(圖/記者黃克翔攝)

▲▼趙天麟2萬人夜跑造勢活動(圖/記者黃克翔攝)

高雄春訓經濟!讓日、韓、美球隊到高雄

除了馬拉松之外,趙天麟也提出「高雄春訓經濟」的構想,舉日本沖繩為例,目前有9個職業棒球隊、5個韓國棒球隊,在沖繩進行春訓。根據統計每一支球隊,可以帶來5到7億日圓的經濟效益,關鍵就在於政府的支持,以及當地有20座完整球場與設施。

趙天麟表示,反觀高雄,其實天氣比沖繩還要好,更適合進行春訓,且城市更大、更國際化,但是只有4座符合標準的球場;因此,他要把台南、屏東合起來,進行整合讓南部成為春訓經濟的一環,讓日本、韓國、美國的棒球隊到高雄來進行春訓。

至於高雄面對超高齡社會的問題,趙天麟表示,只要他當選市長,要以衛生局的衛生所為軸心,在38個行政區中轉型為健康中心與運動中心,並且成立「體育局」,並且要把現在預算6億元,倍增達到13億元,投入更多的健康城市預算。

承諾市長任內8年 汰換50%以上汽油機車

最後,則是外界非常關注的空氣汙染問題。由於日前《ETtoday新聞雲》獨家報導「獨/趙天麟首提競選承諾 8年市長任內汰換一半汽油機車」,趙天麟首次提出政策承諾,要在8年市長任內,汰換一半的汽油摩托車,改成電動車,以淨化高雄的空氣品質,馬上在網路上掀起高度討論。

對此,趙天麟坦言,自己在網路上被罵番了,但是他還是強調,未來執政8年要讓高雄摩托車50%以上是電動機車,並且去除柴油車、汽油車,目的在於大幅度減少移動汙染源,「其實這不討喜,被罵翻了,但我不會改變職志,這只是其中一項政策,我們的政策是積極的、是劇烈的,且一定要完成的」。

趙天麟強調,針對空汙的政策,往後會公布完整的專章,來說明趙天麟的空氣防治政策,要讓高雄在未來8年內,成為最聰明且乾淨的地方。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大高雄38區完跑最終場。(圖/趙天麟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大高雄38區完跑最終場。(圖/趙天麟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