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銀行履約保證 顧立雄:慶富提出九成現金擔保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賴士葆。(圖/記者季相儒攝)

▲立委賴士葆。(圖/記者季相儒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立委賴士葆今天(20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表示,高雄銀行提供慶富17.5億元的履約信用保證,是慶富取得聯貸案的源頭,而且至今一直未看到決策過程記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允諾立即補件,並說慶富提供16億8500萬元活期存款做為九成的擔保,應該是有相當的還款來源。

高雄市政府則發聲明強調,經多次公開說明,國民黨仍刻意忽略慶富提出的高額活期現金質押擔保,又將市府、高銀與一銀主導的聯貸案不當連結,一再轉移焦點,其心可議,不排除提告,以正視聽。

立委賴士葆說,財委會至今還未看到高雄銀行提供此履約保證決策過程的常董會議記錄,而因為高銀開履約保證給慶富,才讓其他銀行開始借錢給慶富,高雄銀行是慶富取得聯貸中的「火種」、「藥引子」。

他還說:「我知道你不敢對抗花媽(陳菊),沒有這個影子,高雄銀行哪敢開給慶富履約保證。」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說,的確有詢問高雄銀行履約保證的決策過程,會再將內容補給財委會調閱小組。

高雄市府重申未涉入慶富獵雷艦詐貸弊案,而高雄銀行的主管機關為金管會,市府僅為高銀之股東,高銀為民營化的上市銀行,其營運由專業經理人負責、與其他銀行無異,市府無介入銀行業務之情事。

高市財政局指出,慶富於2014年10月23日得標獵雷艦案,而同年11月7日,慶富表示願以16.85億的活期現金質押擔保,請高銀開出17.46億的履約保證函。一般銀行三成就會承貸,絕對是足稱安全的擔保,相信任何銀行都願意承作,更何況近乎百分之百的質押擔保?

財政局強調,第一銀行在其主導的205億聯貸案成案前,就向高銀表示願承受17.46億的履約保證,高銀同意後,一銀即拿走16.85億的活存現金質押擔保;後由一銀主導的聯貸案於2016年2月4日完成簽約,並於同月7日承接17.46億的履約保證,高銀即將保證責任移轉給一銀,自此高銀與獵雷艦案無涉,也未參與聯貸案。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