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全面官派鄉鎮市長?錯!是全面酬庸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鄭運鵬。(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11月13日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案,擬取消全國198個鄉鎮市的鄉鎮市長及鄉鎮市民代表選舉,將鄉鎮市長改為官派,再度引發外界質疑政治酬庸。(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陳冠安

暨本月9日,賴清德內閣宣布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將有150萬會員,全台17個農田水利會從現行法人改制為公務機關,其會長不再由選舉產生而係官方指派後,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在本月13日又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案,擬取消全國198個鄉鎮市的鄉鎮市長及鄉鎮市民代表選舉,將鄉鎮市長改為官派,涉及全國13個縣市和600萬民眾。

而根據鄭運鵬的說法,廢除鄉鎮市級選舉的理由在於兩點:行政效率和廉潔,因為「多了鄉鎮市長、代表選舉,做事會受到層層節制,官派效率才高;這屆鄉鎮市長就任後,上媒體的弊案高達26案,屏東更是有1/3的鄉鎮市有問題」。同黨的鍾佳濱和李俊邑更是先後登場奧援,前者表示「若考量行政效率,是有官派必要性」,而後者更是猖獗放言「為強調所謂民主,而堅持一定要用選的,縱使其功能不彰,意義又何在?」對比李俊俋認為追求效率優於民主跟選舉的反民主思想,更有意思的是,先前鄭所舉的屏東舞弊問題,其中就有6名,超過一半的鄉鎮市長屬於民進黨籍。

對於鄭的提議,雖然內政部表示鄉鎮市長官派涉及重大,暫不考慮,然而鄭運鵬卻在日前立院的總質詢上表示「賴清德在擔任台南市長時曾表示支持我的修法提案;現在不確定是否會列入優先法案,但應該有放在心上」。雖然鄭強調鄉鎮市長官派係個人提案而非黨團立場,不過卻又同時表示「民進黨早在30年前的黨綱50條就倡議要廢除鄉鎮市長選舉」。

那到底,官派鄉鎮市長,真如鄭運鵬所說,僅是個人的意思,還是有可能其實是民進黨高層授意鄭提案先行試探風聲呢?事實上,早在去年3月,即大選後,政黨輪替前,鄭運鵬就提過官派鄉鎮市長選舉,當時即有21位民進黨立委一併連署,桃園市長鄭文燦甚至在民進黨中常會上聲援說「民進黨行動綱領50條都寫要停止鄉鎮市長選舉的條文,因此就很難說鄭運鵬的提案不正確」。然而在當時,由於外界反彈聲浪太大,因此該案最後僅到付委階段就應聲喊卡。

然而事隔爭議一年多,在行政院決定將農田水利會改為官派後沒幾天,鄭運鵬就再度讓鄉鎮市長官派的議題浮上檯面,如此密接的時間配合,實在很難想像其背後沒有民進黨高層的操作。

而如果說鄉鎮市長官派很可能出自於民進黨高層授意,那更進一步的問題就會是,為何民進黨高層要這樣做?真的是為追求行政效率和廉潔嗎?從前述屏東的案例,有超過一半比例的問題來自於民進黨籍鄉鎮市長,我們可以很明確看出,這並非是真正理由。筆者認為,民進黨之所以要推動鄉鎮市長官派的理由,則可以從今年1月時,由羅致政等17名民進黨立委的提案推敲。當時這些綠委提案修改《地方制度法第58條》,試圖將過往由常務文官擔任的區長,改為可由不具常務文官身分的機要人員擔任。也就是說,民進黨藉此可以先讓黨內同僚擔任機要人員,進而提名其為區長,一舉開出六都近150個區長的職缺。更諷刺的是,這份草案的提案說明,亦有「提高行政效率」,與鄭運鵬倡議官派鄉鎮市長的理由「不謀而合」。

因此也就毋須意外,若是此次民進黨通過其立院優勢,強行通過鄉鎮市長官派,其下一步就是修法讓鄉鎮市長可由縣市長的機要人員擔任,以此培植親信和政治酬庸,畢竟,這是200個位置的事情。

▲民進黨要改革水利會,桃園農田水利會長黃金春表示,在未做好完善的配套措施下,恐怕只會招致民怨。(圖/記者楊淑媛攝)

賴清德內閣宣布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水利會長將由選舉改為官派,桃園農田水利會長黃金春(中)表示,在未做好完善的配套措施下,恐怕只會招致民怨。(圖/記者楊淑媛攝)

筆者的看法並非空穴來風,自民進黨上台以降,政治酬庸可以說是屢見不鮮,無論是前些日子,因造成九二一地震後全國性大停電而下台的中油董事長陳金德、經濟部長李世光,因兆豐金案去職的丁克華,還是酒駕的郭正亮、江春男,都能在釀成大禍後,高陞宜蘭縣長、工研院暨資策會董事長、高鐵獨董、立委、中華總會副會長暨總統府國策顧問與中央社董事。而其他曝光度較低的案例更是族繁不及備載,例如新潮流大老吳乃仁的女兒接任台苯董事長、葉宜津弟弟接任第一金證券總座、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擔任台糖董事長、作家擔任北農總經理等等。

有這麼多歷歷在目的前例在,誰又能保證民進黨真是為了行政效率和廉潔的考量才推動鄉鎮市長官派呢?

好文推薦

陳冠安/是誰在汙辱黃復興的忠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冠安,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助理研究員。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