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陸成功完成「換頭」手術 任曉平:下一步人腦移植

全球首例「換頭手術」確定明年底進行!提出這項驚世手術的義大利神經學家卡納瓦羅透露,第一個接受「換頭」的是一名中國。(圖/翻攝自YouTube)

卡納韋羅宣稱,不久後就能為病人進行「換頭手術」。 (圖/翻攝自YouTube)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義大利神經外科醫生卡納韋羅(Sergio Canavero)17日在記者會上宣告,與大陸團隊合作並成功利用人類屍體完成「換頭手術」,而這樣的說法也獲得哈爾濱醫科大學教授任曉平的證實,還說下一步是進行「人腦移植」手術。

根據《科技日報》報導,任曉平證實已成功完成捐贈者遺體間的頭顱更換,他表示,「手術是在哈爾濱醫科大學做的。經過長達約18小時的手術,我和團隊成功將一具屍體的頭與另一具屍體的脊椎、血管及神經接駁。」在接下來的一週時間裡,有關本次頭移植相關的資料、過程和結果將在美國學術雜誌《SNI》(surgical neurology international)上發表,屆時關於手術的全部詳細過程都會刊登在上面。「我們下一步計畫是完成腦死亡器官捐獻者的腦移植手術,我想第一個移植人類即將到來。」

▲▼哈爾濱醫科大學教授任曉平。(圖/翻攝自新浪網)

哈爾濱醫科大學教授任曉平是參與指導這次手術的其中一員。 (圖/翻攝自新浪網)

針對如何證明手術是否成功的問題,他回答,「既然學術雜誌會刊發論文,就證明手術做得有學術價值。此前沒有人提出過怎麼做,但我們提出來了,包括怎麼切,神經怎麼處理,血管和肌肉怎麼處理,在哪做,為什麼這麼做等等,這就是我們的成果。」

他更強調,「人類醫學史上頭移植史無前例。手術要解決如何解剖、各個組織如何修復重建、怎麼做才能保證術後功能得到最大恢復等一系列問題,我們的手術對這些方面做了一個詳細的描述和創新性的設計。」至於遺體頭顱移植的成功是否代表著移植手術可在活體上施行?對此他回應,「活體的成功率要做了以後才能知道,臨床前設計的方案之後也會不斷改進。」

不過也有人認為,遺體手術只能被視為解剖學研究。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功能神經外科副主任胡永生表示,「手術應該是指在活體上進行的操作,在遺體上進行的實際是解剖或解剖學研究。」

胡永生說明,當前的醫學技術完全可以做到血管、神經、肌肉、骨骼的重建吻合,但是最關鍵的問題是離斷後的脊髓如何能夠完美地做到神經再生和功能重建,國際上還沒有突破性的研究進展,「現在就談什麼活體頭顱移植,實際上沒有太多現實意義。」

他更提到,「我認為應該先充分地進行動物實驗,手術技術和神經再生方法得到充分證實後再考慮人體實驗,這樣才是對病人真正負責任的做法,也更加符合醫學倫理。」

▲▼換頭自願者史皮瑞杜諾夫(Valery Spiridonov,右)和義大利神經外科醫生卡納韋羅(Sergio Canavero,左)。(圖/翻攝自Desire For Life粉絲專頁)

曾經自願成為第一名接受「換頭手術」的實驗者的史皮瑞杜諾夫(Valery Spiridonov)。 (圖/翻攝自Desire For Life粉絲專頁)

除了技術上的問題以外,「換頭術」也涉及到倫理方面的爭議。胡永生指出,即使將來頭顱移植在科學技術層面上完全可行了,隨之而來的倫理問題如何解決?頭顱移植後的「你」到底是誰?

對此抱持不同看法的任曉平則表示,人類的醫學發展史就是在一個個爭議中發展過來的。第一例的腎臟移植與心臟移植手術也都曾受到極力反對。但是他認為,新事物都會有爭議,有爭議才會有完善,「作為醫生這是我的使命,倫理最基本的要素是生命、生存,沒有生命和生存無法談倫理。醫學倫理學是為了治病救人。一個新生事物出現,人們大可以去規範它,討論它,但是不能阻礙它,歷史證明沒有什麼力量可以阻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