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意欲戰爭的國家」?日本逐步確立22艘潛艇常規體制

▲▼日本海上自衛隊「昇龍號」(SS-510)在2017年11月於川崎重工的神戶工廠下水,該艦為蒼龍級潛艦的10號艦。(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臉書)

▲日本海上自衛隊「翔龍號」(SS-510)在2017年11月於川崎重工的神戶工廠下水,該艦為蒼龍級潛艦的10號艦。(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海上自衛隊第10艘蒼龍級「翔龍號」潛艇已在本月6日正式下水,讓日本潛艇數量一舉增加到19艘,大幅增強實戰能力。近年日方為強化水下實力裝備,自2009年起,每年都有一艘蒼龍級服役(2014年除外),一步步向22艘潛艇的常規體制邁進,展現其軍事野心。

蒼龍級潛艦是世界上最安靜的常規潛艇之一,水下航行噪音只有105分貝,同時它也是全球最大的常規攻擊潛艇。該型潛艇採用「斯特林AIP閉迴圈推進系統」動力,並沿用與「親潮級」相似的葉卷型艦型以及單、雙殼複合構造,全長可增加至84公尺,舷寬也略增為9.1公尺,排水量從3500噸增加至4200噸。主要武器為6具533公厘魚雷發射管,可發射反艦、反潛魚雷和反艦導彈。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正式下水的翔龍號造價高520億日圓(約新台幣140億元),搭載有高性能的聲吶裝置,具有強大的搜索和隱身性能。日媒預測,該潛艇將在2019年3月正式移交海上自衛隊,很可能被部署在廣島縣吳市或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海上自衛隊基地。

親潮級潛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親潮級潛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事實上為打造全球水下實力強權,日本防衛省早在2010年修改防衛計劃大綱時特別提出,要求將海上自衛隊的16艘潛艇常規體制增至22艘。而為了實現這一目標,防衛省必須延遲親潮級潛艇的退役時間,將原先慣例退休的18年延至24年。

除此之外,日本還以幾乎每年一艘的高頻率加速建造新潛艇裝備。公開資料顯示,自2009年起,每年都有一艘蒼龍級服役(2014年除外),其中最新服役的「赤龍號」已在今年3月被正式部署於神奈川縣橫須賀基地,而去年舉行下水儀式的「青龍號」也預計在明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日本一連串的高調動作也引起大陸的高度關注,中國官媒《新華社》指出,自安倍內閣執政以來,日方不但打破禁忌,加速推進軍事武器、技術出口產業發展,並且有多個大企業也與防衛省保持著密切的合作關係。據了解,該國在2015年建立的「安全保障技術推進制度」,目的是為民間學術機構及企業提供經費,以委托其進行可應用於防衛裝備的前沿技術研究,在2017年預算總額激增至110億日圓,幾乎達到前一年的20倍。

報導指出,日本反戰團體「反對武器輸出網路」代表杉原浩司(見下圖,翻攝自杉原浩司部落格)認為,現在的日本正處在一個歷史的岔路口,科學技術發展政策也出現了顯著的軍事化信號,現在這股軍事思想勢力正加速滲透民間。杉原浩司進一步強調,如不能阻擋這一趨勢,會令日本逐漸變質為「意欲戰爭的國家」,甚至重蹈戰爭的覆轍。

▲▼ 日本反戰團體「反對武器輸出網路」代表杉原浩司認為,現在的日本正處在一個歷史的岔路口。(圖/翻設自杉原浩司部落格http://kosugihara.exblog.j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