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亞夫:絕對優勢之下 和平統一勢在必行

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圖/翻攝中評網)

▲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圖/翻攝中評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17日於香港出席香江論壇時表示,儘管兩岸統一還有很多困難必須克服,兩岸關係勢必邁向新的起點,因為大陸對台灣已經具有絕對優勢,甚至大幅拉近與美國的差距。

出席由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辦的論壇,孫亞夫對十九大涉台部分內容進行詳細解讀。他說,要了解十九大後中共的對台政策,就要理解十九大的報告,更需要建立兩個認識,才能更好的理解中共十九大後的對台方針政策,第一是要認識到,中國已經進入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這是理解對台政策要建立的第一個共識。

孫亞夫指出,新時代的內涵是豐富的,對台工作要感受到時代的脈動,要有新謀劃和新作為,更要為實現中國夢作出努力。

孫亞夫表示,第二是要認識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定了對台工作的基本方略。堅持「一國兩制」,推動兩岸統一,是實現兩岸的必然要求。實現兩岸偉大復興,必須實現祖國的完整統一,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深化兩岸經濟和文化往來。

孫亞夫於論壇席間指稱,大陸方面有著一個最基本的判斷,即是政治分歧倘若始終無法解決,兩岸關係便無法全面發展,政治關係的走向將連帶影響經濟、文化與社會各方面的交往,外部勢力也將阻撓兩岸和平統一。

他還強調,兩岸差距已經相當懸殊,大陸更是不斷縮短與美國的距離,未來不論是在經濟、科技、國防與綜合能力方面,中國只會不斷攀上新的高峰,促使台海局勢不斷發生新的變化,更對兩岸關係發展產生巨大推力。

▼解放軍示意圖。(圖/路透社)

▲▼解放軍建軍90周年。(圖/路透社)

今年是兩岸恢復交流30周年。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在記者會上也談到兩岸交流30年的啟示時表示,從歷史上看,大陸方面始終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推動者。

馬曉光表示,今年以來,大陸陸續出台一系列便利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例如發佈20條擴大開放措施,進一步支援台資企業投資大陸;建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鼓勵台資企業向中西部地區拓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台商走電商」,幫助台資企業拓展內銷市場;為台灣同胞乘坐民航班機與搭乘高鐵出行提供購票、取票便利;放寬台胞在大陸事業單位的就業地域;開放在大陸就業的台灣研究人員申請國家社科基金;擴大取得大陸律師職業資格的台灣居民執業範圍等。

馬曉光說,近期,有關部門又相繼出台3項便利台灣學生來大陸學習和就業的政策措施。一是,自今年10月1日起,凡參加台灣地區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試成績達到均標級以上的台高中畢業生,均可以直接向大陸200多所高校,這些高校是招收華僑和港澳台地區學生的高校來申請就讀。有關高校招生資訊,可通過學校招生網站,以及海峽兩岸招生服務中心大陸高校面向港澳台地區招生資訊網進行瞭解。

二是,教育部日前要求各地各高校為台灣畢業生在大陸就業提供針對性強的就業指導和諮詢;為有就業意願且符合條件的台灣畢業生發放就業協議書、簽發就業報到證。

三是,財政部、教育部修訂台灣學生獎學金管理辦法,將台灣學生獎學金分為本專科、碩士、博士三個類別,在原有一、二、三等獎之上增設特等獎,獎勵金額與國家獎學金相同;各等級獎學金金額和獲獎名額均有較大幅度增加。

▼蔡英文上任後曾與川普「熱線」,當時引發國際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與蔡英文熱線,引發國際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