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爆對空系統! 美計畫5年內幫戰機裝「反導雷射砲」

▲▼洛馬公司為美軍開發一款機載雷射反導砲。(圖/翻攝自洛馬公司官網)

▲洛馬為該系統繪製的CG圖。(圖/翻攝自洛馬公司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洛馬公司近日宣布,他們與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AFRL)簽下2630萬美元(約7.93億元新台幣)的合約,要設計、生產一款高能量的光纖雷射系統,並在2021年時進行戰機上的實測。不過有分析稱,考慮到大功率雷射武器目前的小型化程度,這將是一條很艱難的路。

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這項合約是AFRL「自衛高能雷射展示」(Self-protect High Energy Laser Demonstrator, SHiElD)計畫中,子項目「下一代緊湊環境的雷射進展」(LANCE)的一部分,旨在測試戰鬥機使用雷射系統防禦地面或空中導彈的能力。

報導表示,洛馬這套系統的核心是一款多千瓦光纖雷射系統的改進版本,這種系統作為雷射家族的一匹「黑馬」,它有能最大化地提升電光轉化效率,以及提高光束質量等優勢,但是由於它的功率密度過高,也限制住它單一光纖不能有超過10千瓦的能量,否則就會自我毀滅。

▼洛馬另一款雷射武器「雅典娜」(ATHENA)。(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報導指出,許多科學曾認為用這種許多光纖結合是不切實際的,因為這樣會在攻擊遠程目標時會犧牲光束的質量,不過洛馬公司顯然突破了這樣限制,他們將「光譜束組合」技術擴展到了高功率光纖雷射器上,研製出了一個30千瓦的雷射系統。該系統結合了約100束雷射器的光,使用的功率卻不到其他電力雷射器的一半。

另據《新華社》報導,資深軍事評論員宋濤認為,在美軍研發雷射武器的過程中,海軍和陸軍的研發進展相對比較順利,主要是因為這兩個軍種對于武器的重量和尺寸容忍度較高,但相比而言,空軍的進展可以說是最為艱難,因為大功率雷射武器的小型化程度仍然不理想。

據了解,SHiElD計畫中另外還有兩個子項目,分別是諾斯洛普·格拉曼(Northrop Grumman)公司承接的「空力效應下砲塔研究」(STRAFE),以及波音負責的「雷射莢艙研發」(LPRD)。其中,前者正在研發一個針對目標開火的光束控制系統,而後者則是計畫將雷射系統整合到外部吊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