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廣蟬聯中國百強城市前三 蘇州強勢崛起…工業產值贏上海

▲ 大陸十一長假 , 陸客境內遊最愛“上海“   。(圖/記者周怡德攝)

▲上海雖是中國百強城市的亞軍,但其工業總值遠輸蘇州。(圖/記者周怡德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華頓經濟研究院近日公佈「2017年中國百強城市排行榜」,北京、上海、廣州再度蟬聯前3名,而無錫、常州、蘇州強勢崛起,經濟實力不容小覷,三市的GDP(國內生產總值)總額已超越上海,其中,單就蘇州的的工業產值就已達人民幣3.6兆(約新台幣16兆),超過上海的人民幣3.3兆元(約新台幣14兆)。

據《中新網》報導,北京、上海分別以92.88、90.38高分蟬聯「2017年中國百強城市排行榜」的冠亞軍,廣州以84.34分緊隨其後,排在第4至第10位的分別是深圳、天津、成都、杭州、蘇州、重慶、武漢。華頓經濟研究院院長沈晗耀指出,前10名的城市已連續三年保持不變,可見格局已趨於穩定。

值得關注的是,在「經濟指標」中分別排名第5、13、23的蘇州、無錫和常州經濟實力強勁,三市的GDP總額高達人民幣3.03兆(約新台幣13兆),遠遠超越上海的人民幣2.7兆(約新台幣12兆),不僅如此,三市的人均GDP已達人民幣14萬元(約新台幣63萬元),高過上海的人民幣11萬元(約新台幣49萬元)。其中,單就蘇州一個城市的工業產值(人民幣3.6兆)就已超過上海的工業產值(人民幣3.3兆元),是中國乃至全球的工業大市。

▲▼天堂蘇州。(圖/本報資料照)

▲蘇州的經濟實力強勢崛起,是全球性的工業大市。(圖/本報資料照)

沈晗耀表示,蘇州、無錫、杭州三市的地域、經濟緊密相連,表現強勁,已然形成了一個緊密的城市群,若單就經濟指標而言,三市無疑是超級大市,但其科教文衛等非經濟指標卻相對較低,因此還不能算是一個完整意義上的超級大市,因此三市對內應深化改革,以科學、合理的方式進行分工協作與競爭合作,將其構建成特別市或特別聯合市來運作;對外則要聚焦於高端開放,直接對接和引入全球頂級科創研發和科教文衛資源,再以高標準來改善其所擁有的世界級太湖山水。

中國百強城市排行榜綜合了經濟及非經濟兩大指標,其中經濟指標分成GDP和居民儲蓄兩大部分,佔比61.8%;非經濟指標則由科教、文化、衛生、生態環境四部分構成,佔比38.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