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不酒43年 他「吞東西卡卡」竟確診第3期食道癌

▲吞東西卡卡示意圖,喉嚨痛。(圖/記者嚴云岑攝)

▲不菸不酒43年,他「吞東西卡卡」竟確診第3期食道癌。(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48歲的曾先生平時無菸酒習慣,5年前卻發現吞東西卡卡的,到各大耳鼻喉科檢查卻診斷不出病因,還被懷疑是太緊張所致,到地區醫院做喉鏡也未發現異常。同年7月,他發現東西吞不下去,才回院做胃鏡檢查,結果發現食道中段靠近肺部處,長了8公分大的腫瘤,切片確診為3B期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所幸在經過3次化療與10次放療後,僅需定期追蹤。

食道癌高居男性癌症死因第5位,每年約新增2400位患者。台灣胸腔健康推廣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李章銘表示,食道是一條缺乏感覺的器官,多數患者都是到了出現吞嚥困難症狀時才就醫,此時腫瘤早已壓迫其他器官,一確診就是中晚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菸不酒43年... 他「吞東西卡卡」竟確診第3期食道癌。李章銘教授(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灣胸腔健康推廣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李章銘教授。(圖/記者嚴云岑攝)

食道位於胸腔且鄰近許多重要器官,如心臟、血管、氣管、脊椎等,且食道外圍缺乏漿膜層,藉由淋巴轉移的風險較高。由於目前尚無有效的免疫或標靶療法問世,一旦發展到中晚期,只能靠化、放療縮小腫瘤,再進行手術切除。

曾先生今(18)日出席「戰勝食道癌」記者會,分享抗癌心路歷程。他表示,自己在確診到放化療、手術切除,約花了5個月的時間。抗癌過程「每一刻都很辛苦」,所幸在化療時並未出現嘔吐反應,「我只是一直昏昏欲睡」。

完成放化療療程後再經電腦斷層掃描,腫瘤已完全消失,但醫師為了安全,還是建議將罹癌部分用手術切除。「我當時做的是微創手術,先將8公分以上的食道切除後,再做擴張手術,把食道與胃接起來。」曾先生說,術後醫師只提醒「不能提重物」、「不能吃太硬的東西」,生活未受到嚴重影響。

▲不菸不酒43年... 他「吞東西卡卡」竟確診第3期食道癌。李章銘教授(圖/記者嚴云岑攝)

▲罹患第三期食道癌並抗癌成功的曾先生。(圖/記者嚴云岑攝)

李章銘表示,過去食道癌患者只能進行開胸手術,「胸部20-30公分傷口、肚子10-20公分」,不僅患者痛不欲生,在加護病房住1周還下不了床,也容易引起組織發炎,不分期5年存活率普遍不到20%。

後來發展出微創手術後,只要用胸腔鏡、腹腔鏡在身體上戳10個洞,進行手術切除,傷口小、術後癒合快速,近10年5年存活率已提高到近5成。李銘章表示,自己收治的患者中,存活10年以上者大有人在。未來2-3年也計畫將單孔微創手術與達文西手術結合,提供病患更好的照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