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小7超商」明年要來了!傳落腳台北市 網驚:幫店員QQ

▲▼小7  。(圖/資料照)

▲無人小7超商最快於明年上半年問世。(圖/資料照,下同)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因應新零售發展,全球各地都在發展無人商店,而台灣也即將出現無人小7超商了!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昨(17日)出席「愛‧Sharing」聖誕系列活動時,首度證實目前有在規劃讓小7開無人商店,但還在思考如何運用科技做結合。據悉,最快明年上半年就會開設,首家地點就選在台北市。

統一集團歡慶50周年,除了結合旗下各品牌通路盛大慶祝外,今年「愛‧Sharing」聖誕系列活動也於昨天(17日)正式展開。而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及統一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也一同出席點燈儀式。

羅智先指出,的確有在思考無人商店模式,但目地並非是要取代人力,而是要利用科技讓消費者處理制式的服務,藉此讓人有更多時間釋放出來,做更多其他服務。雖然這件事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但這背後牽涉的是很綿密的系統,因此推出時間不一定,但應會比預期得更快問世。

▲▼小7  。(圖/資料照)

若參考國外無人商店模式,無人小7超商所運用的新科技,應會有自動結帳系統、人臉辨識系統等技術,並結合大數據分析以掌握消費者動態。據了解,目前無人小7超商已在籌備中,最快明年上半年就會亮相,預計首家會落腳在台北市人潮多的商圈。

羅智先認為,未來人口並不支持增加人力,所以台灣長期一定要珍惜人力資源,善用科技把人力時間釋放出來,可以做像是服務性的事情,讓門市變得更有趣,因此發展無人商店的主要目的並非要取代人力,所以未來門市不會真的沒人,否則也會有點奇怪。

不過,不願具名的人力專家則指出,現在各超商不斷被詬病以極少數的人力應付所有的瑣事,不僅要幫忙操作咖啡機、煮牛肉麵與關東煮等熟食、影印、結帳、刷繳費單與稅款單、代寄郵件、代收包裹等,還得處理店內貨品擺設、進貨問題,可說是「千手觀音」,因此短期內無人超商恐怕只有自動結帳服務,無法做到與現行超商相同的便利性。

而網友們則認為,「小七店員失業潮,幫QQ」、「711的主軸就是店員十八般武藝,要取代沒這麼簡單」、「依台灣消費者的視力、智商及行為能力,無人店絕對開不起來。影印叫店員、買車票叫店員、帳單補單叫店員」、「無人店就是一個噱頭啊!到時一定一堆人去朝聖」、「呃,小七最大功能不是取貨繳費嗎?」、「可能要空出人力來煮麵炒菜了」。

▲▼小7店員 。(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