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獨家/李安主動伸手打招呼 許瑋甯秒變粉絲:居然記得我

2017年11月18日 07:00

記者洪文/專訪

「我們都不見得了解自己,怎麼可能輕易了解一個角色,功課是永遠做不完的。」

你心中的Happy Together是什麼?第54屆金馬獎年度主題「Happy Together」向經典電影《春光乍洩》致敬,借用英文片名《Happy Together》之意,傳達「電影之樂,樂在一同」的概念。自倒數7天起,《ETtoday看電影》獨家邀請7位年度傑出的導演、演員以及歷屆影帝、影后,透過自身經歷分享關於「Happy Together」的電影小故事,陪同影迷倒數迎接年度電影盛事,預先為即將到來的金馬獎暖身。

►第54屆金馬獎相關報導,請鎖定ETtoday新聞雲

▲▼【金馬專訪】許瑋甯。(圖/記者季相儒攝)

▲許瑋甯分享關於「Happy Together」的故事,為金馬獎暖身。(圖/記者季相儒攝)

自從2014年以《相愛的七種設計》提名金馬獎最佳新人,當年30歲的許瑋甯第一次參與電影,也是第一次參與金馬獎。她笑稱自己是「資深新人」,永遠忘不了那次的記憶,像是「大學新鮮人」一樣,「看到很多電影圈的前輩,你覺得好像被認同了,終於拿到一張可以通往你最想要去的世界的門票,自己的專業、努力跟付出獲得認可,你可以坐在那邊,旁邊都是期望很久、一直很想要加入的世界。」 

談到最快樂的金馬獎記憶,許瑋甯回想起來露出小粉絲的笑容,有一次在金馬獎頒獎典禮空檔跟人聊天,後來對方問她要不要跟導演李安拍照,才知道對方是李安的經紀人,讓她瞬間變成小粉絲,「我居然跟經紀人聊天就可以得到跟李安導演的合照!」更讓她驚喜的是,李安導演後來從遠方看到她,就朝她迎面走來,手就伸過來說:「瑋甯好久不見了!」令她相當驚喜:「我在拍《想飛》時,他有來探班,那時大家有一起合拍照,我想說他應該不記得我是誰了,其實事隔兩年了吧,他居然記得我,我都快哭了,那次記憶是非常深刻,到現在想想還是很開心的。」

相愛的七種設計

▲許瑋甯《相愛的七種設計》提名金馬獎最佳新人。(圖/海鵬提供)

《相愛的七種設計》之後3年內,許瑋甯交出超過8部作品,分別體驗了8種不同的角色個性,如今再以《紅衣小女孩2》第3度提名金馬獎,更開始被外界稱為「鬼后」。她自言很幸運,一路以來碰到很多給自己空間與力量的演員和導演,包括導演陳宏一、莫子儀,一路到程偉豪導演、黃河,「我覺得眼睛騙不了人,我在拍戲時,看見對方的眼睛的時候,給的是100分的情感,你可以看得出你們是在同一個世界的。那導演更不用說,可以給你全然的信任,你覺得你做得到,你就可以很放心在那個環境下,做任何你想做的事,也不會設限,遇上這種機會是可遇不可求的。」

許瑋甯不諱言,自己的角色都不是太開心的,非要選一個自己演完最感到興奮的角色,確實就是《紅衣小女孩2》的沈怡君,「有種腎上腺素立刻衝上來的感覺,這個角色並不好演、而且挑戰度很高。」相對來說,她認為大概只有《想飛》拍攝過程是比較快樂的,剛好演員之間年紀都一樣,又一起在台南、高雄住了很長一段時間,彼此都變成了朋友,很像認識很久的同學,尤其導演李崗給了演員很多即興發揮空間,「我們已經很熟了,當生活中的一部份,變成你在表演的一部份的時候,你就會很自然,很有默契,甚至笑場你都可以剪進去用,因為真的很真實。」

▲▼《想飛》劇照。(圖/安可提供)

▲許瑋甯拍攝《想飛》是最快樂的拍攝記憶。(圖/安可提供)

說到《紅衣小女孩2》的準備過程,許瑋甯笑說自己就像是「心理醫生」,拍攝前蒐集了很多心理狀態,也參考了很多心理書籍,還要了解非科學的東西,「因為這個角色獲取很多知識,並反饋得到很多能量,在演出時能到達我沒有想像過的境界,讓我成長跟進步,心裡面的盲點也再擴充了一點。」回想起來,她認為每一次從開始到投入角色的過程很痛苦,「因為你是挖掘心裡面,可能都不想面對的事情,投射到角色上面。」

▲▼《紅衣小女孩2》許瑋甯、楊丞琳。(圖/威視提供)

▲許瑋甯拍攝《紅衣小女孩2》大膽請鬼附身。(圖/威視提供)

在分享投入角色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許瑋甯的「偏執」。她為了投入角色,時常不自覺做出超乎正常人類的不正常舉動,譬如她會對著鏡子反覆問「妳是誰、妳是誰」,或者為了親自體驗附身的感受請鬼進入身體的莫名其妙請求。她笑說,自己常常「先做了再說」,經紀人事後才知道,相當擔心,「她反而是拉著我的,把我最後一絲理智拉住,不然我其實在拍第二集的時候,已經到了臨界點。」

許瑋甯坦言,經紀人平時不會阻止準備角色功課,彼此內心一直有相同的共識,「我們都不見得了解自己,怎麼可能輕易了解一個角色,功課是永遠做不完的。」她形容當時準備《目擊者》演出像是一種「催眠」的過程,以前只寫「自傳」的她,開始讓自己像角色每天寫日記,經紀人也認同是個方向,可以幫助她進入那個狀態裡面,可是像《紅衣小女孩2》沈怡君這麼難的角色,她到最後往偏的地方走的時候,經紀人就會直接制止她說:「我覺得你做到這裡就好了,到現場再跟導演討論。」

▲▼【金馬專訪】許瑋甯。(圖/記者季相儒攝)

▲▼許瑋甯投入角色,時常不自覺走偏,還好被身邊經紀人阻止。(圖/記者季相儒攝)

▲▼【金馬專訪】許瑋甯。(圖/記者季相儒攝)

到達現在的成績,許瑋甯特別感謝自己的經紀人,「如果沒有我的經紀人在旁邊,一起聊劇本,一起幫我挖掘我心裡面,像火山的情緒。」她坦言,經紀人不在自己身邊就會不安心,「她有時候像是我跟導演之間的翻譯。她知道怎麼跟我溝通,當導演丟了一個東西過來,我有時候會不理解是什麼,她會以她知道的邏輯,再以我能理解的情感面,去把東西轉換讓我知道,自然引導我到達導演的要求。」

很多時候,許瑋甯常覺得自己做不到,但是經紀人從來沒放棄過她,「從我什麼都還不會或是大家覺得我還不會演戲、還不行的時候,我的經紀人一直覺得我是可以做到的、一直在旁邊給我力量,讓我安全地往前衝。如果只有一個人可以感謝,那我覺得就是她,謝謝她在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就在我旁邊,而且她相信我,相信對我來講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她相信我做得到,我就覺得有股力量,我也可以做得到。」

▲▼【金馬專訪】許瑋甯。(圖/記者季相儒攝)

▲許瑋甯未來想演出喜劇角色。(圖/記者季相儒攝)

為了不再陷入負面情緒當中,許瑋甯先前就表示未來希望可以先接個喜劇角色。就像她毫不保留說出自己最快樂的電影就是《家有囍事》、《東成西就》, 「每次看重播還是能找到好笑的地方,那是從小到大很重要的記憶。對我來說,星爺很認真的態度,認真的在演這個好笑的東西,最讓我覺得敬佩的。」而自己小時候第一部電影是羅大佑的《再見阿郎》,電影中的《戀曲1990》一直留在她心中,成為最快樂的電影歌曲。

再次入圍金馬獎,許瑋甯坦言,對手葉德嫻、吳彥姝、陳湘琪等都是比自己資深的前輩,外界都稱作是「死亡之組」,她也不敢多想,又笑說:「怎麼每次都是死亡之組?我抱著參加典禮的心情去就好。」

11月25日第54屆金馬獎星光大道及頒獎典禮,friDay影音指定媒體 ETtoday同步全程轉播!

►第54屆金馬獎相關報導,請鎖定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