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常喝手搖杯、巧拼板玩!2歲女童來初經…媽嚇求救 竟是塑化劑害

▲▼飲料、紅茶、塑膠杯、塑膠容器,手搖飲。(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常喝手搖飲,竟成為女童初經來潮原因之一。(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母親前陣子發現2歲女兒下體出血,經緊急檢查竟確診是初經,最後經檢驗女嬰尿液塑化劑含量過高,發現應是「塑化劑」造成女童性早熟。成功大學2年前研究塑化劑會讓女童性早熟,曾有女童6歲來初經,沒想到這次更早,幸好經治療已經恢復。

《聯合》報導,一名家長常給2歲女兒喝塑膠杯裝「冷飲」,平常會用保鮮膜或塑膠盒裝微波食品,甚至讓女童在巧拼板上玩,加上媽媽會用化妝品幫她打扮,造成女兒突然來月經,讓人嚇傻,經醫院檢驗女嬰尿液「塑化劑」含量太高,下體流血應是初經提早來。

李俊璋建議2歲女童的母親不要再用塑膠製品,並且要常讓女童勤洗手,一周後再做尿液分析,塑化劑下降約60%,配合醫師抑制荷爾蒙用藥,目前身體成長已恢復。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指出,塑化劑隨著溫度、時間會不斷融出,如果平常用保鮮膜,要避免膜直接碰到食物;保鮮膜或塑膠盒一經微波,會快速放出塑化劑,溶入食物,甚至殘留爐內,日後微波食品都會有影響。

許多家長喜歡鋪巧拼,但是小孩多有咬手習慣,李俊璋認為此舉等同直吃進塑化劑,建議應隔絕,或墊竹蓆再鋪棉被替代。

另外塑化劑也常加在保養品、化妝品及香水當「定香劑」功用。曾經有一名孩童尿中塑化劑含量過高,後來研究了解這名幼童與父母一起睡,媽媽床頭常擺很多香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