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露前2hr最易中風 入秋最強冷氣團來襲...保命要訣報你知

▲滑手機,低頭族,下雨,溼冷,雨天,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過馬路,交通,斑馬線,路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入秋最強冷氣團來襲,北部地區下探15℃。(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今(18)日到20日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天氣會明顯變涼,北台灣氣溫一路下滑,北部及東北部低溫可能下探到15、16度。由於研究指出,暴露於低溫環境中的前2至3小時,最容易發生中風,國健署祭出預防中風3秘訣,除了洋蔥式穿法,還可以適時補充溫開水,避免血液過度黏稠,增加中風機率。

國健署提到,當溫度降低或溫差過大,血管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民眾在溫差大時,仍應注意三高控制、健康飲食、保暖措施及避免菸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健署提到,中風的徵兆則可參照「FAST」口訣,從臉部表情是否對稱、舉手時是否會有單手無力下垂、語句是否清晰完整等,判斷是否有危險徵兆,而當出現其中一種時,就要盡快送醫,並記下發作時間供醫師臨床參考。

▲心血管。(達志示意圖)

▲氣溫驟降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心臟病發作的徵兆為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有冠狀動脈病史者,應在送醫前先服用醫師開來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此外,國健署也提醒,急性心肌梗塞主要的症狀是突發嚴重胸痛,但也有部分病人是無痛性的心肌缺氧,常常因無痛性而輕忽了其他表徵,進而延遲就醫時間,因此若有冒冷汗、噁心、嘔吐、眩暈、明顯的焦慮不安、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