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冷漠」大解密?臉書研究:發送訊息讓關係更緊密

▲「科技冷漠」大解密?臉書研究:訊息讓關係更緊密(圖/翻攝臉書)

▲臉書委託研究發現,訊息讓彼此更靠近。(圖/翻攝臉書)

實習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午餐時間你是否「科技冷漠」了呢?隨著社群媒體的興起,手機佔據我們大量的時間,科技冷漠已經成為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人們過度使用手機進行溝通而忽略真實的對話,但臉書要告訴你這是錯的!透過發送訊息讓彼此關係更緊密了。

為了調查全球對話交流的演變,臉書委託調查關於現代人的溝通行為,是否有因為科技的力量而獲得改善,還是真的讓彼此更加冷漠?臉書在文章中提到,12 月 3 號世界第一通電話簡訊發送成功將滿 25 周年,在這短短的時間內,科技由手機到網路產生劇烈的轉變,他們希望瞭解那些情況才是真切的,「我們發現,訊息不是一個阻擋我們的楔子,而是讓我們更緊密的橋樑。」

▲「科技冷漠」大解密?臉書研究:訊息讓關係更緊密(圖/翻攝臉書)

▲現在幾乎所有人每天都會傳送訊息或是接收訊息。(圖/翻攝臉書)

調查顯示,更多的科技產品與技術引導人們進行更多溝通交流,「訊息」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核心部分,全球每天有 80% 的成年人(19-64 歲)會發送訊息給他人,而青少年則有 91%(13-18 歲)。在過去兩年,除了面對面溝通之外,人們有更多傳送訊息的選擇,溝通的方式第一名為簡訊佔據 67%,其次為社群媒體(48%)、電子郵件(47%)、視訊對話(47%)、面對面談話(38%)。

▲「科技冷漠」大解密?臉書研究:訊息讓關係更緊密(圖/翻攝臉書)

▲比起文字,圖像視覺的傳播更具有表達力。(圖/翻攝臉書)

此外圖像已經是比語言更有價值的傳遞內容,因為視訊對話的發明,人們可以更直觀的表達情感,表情符號、GIF 動畫給予訊息對話更多表現力。研究顯示,有 57% 的人使用過 GIF 動畫回應訊息,56% 的人只使用表情符號,且老一輩的長者也喜愛使用表情符號,56-64 歲的使用者有 77% 會使用表情符號。臉書也寫到,時常使用視覺圖像來傳遞訊息的人,會比不使用圖像的用戶擁有更多話題可以聊。

▲「科技冷漠」大解密?臉書研究:訊息讓關係更緊密(圖/翻攝臉書)

▲面對面的溝通並沒有因為科技而減少,反而是有助於交流。(圖/翻攝臉書)

更多科技協助溝通,是否會減少彼此真實見面的話題呢?臉書的調查答案是否定的,有 67% 的受訪者表示,比起兩年前現在他們會發送更多訊息給其他人,而世界各地面對面交流的次數也在逐漸上升,巴西有 33%、美國 20%、英國 22%。

▲「科技冷漠」大解密?臉書研究:訊息讓關係更緊密(圖/翻攝臉書)

▲非面對面的交流讓眾人更大膽,更勇於表達意見。(圖/翻攝臉書)

透過螢幕人們有機會說出心裡真正想說的話,變的更加大膽、真實,雖然這也有壞處,但研究調查指出,有 66% 的人因此認為,他們獲得更真實的交流,也有 61% 認為有更真實的關係。此外一個好的對話,真誠被視為最大的因素佔了 64%,其餘是具有省思的內容(49%)、娛樂(4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