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變投資個體戶 「聯發科王子」操盤年賺2成

圖文/鏡週刊

有「聯發科王子」稱號的程正樺,3年前從備受追捧的外資分析師,轉為個體戶操盤手,但就算缺乏豐沛的團隊研究資源,他依然可從趨勢中挖掘全球位處浪頭上的龍頭好股,年賺2成。

 

程正樺曾是外資明星分析師,走進他座落在台北市大直區的工作室,最顯眼的擺設是許多他收藏多年的聖鬥士公仔、鋼彈紀念杯。事實上,如今的程正樺與日本漫畫《聖鬥士星矢》裡,不用武器、完全憑藉赤手空拳戰鬥的聖鬥士有幾分相像。

「台股有上千家公司,我現在資源不足,沒辦法把每家公司的細節抓得很熟,更不可能把公司基本面摸得一清二楚。」3年前離開外資圈,程正樺以個體戶之姿勇闖股市,但縱使沒有過往豐沛資源及研究團隊備援,單兵作戰的他,仍繳出年報酬率20%的好成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告訴自己,每年賺20%就是股神巴菲特等級了。」偏好投資大型股的程正樺說,大型股也有一年漲很多的,不輸小型股,「小型股可能會亂飆,但跌起來也是跌得不要不要的。」

而從原本外資分析師的sell side(賣方),搖身一變成buy side(買方),最大的挑戰就是,前者只需寫一手漂亮的報告,但後者卻要一肩扛起績效起落的重擔,尤其程正樺目前幫家族資金操盤,玩的可是自家口袋裡白花花的銀子。

除了以前研究的半導體產業,包括台積電、聯發科很熟之外,程正樺坦言自己就像散戶投資人資訊匱乏,因此,他現在的投資方式是,先抓趨勢、看大方向,尤其專注看最熟悉的電子產業,「投資只要趨勢看對,錯的機率就不高,投10家公司,對了7家,整體來說有70%做對,那就夠了。」

掌握趨勢後,接下來他會挑產業中市占率最高的龍頭公司,或者該業務占營收比重高的公司。就算這類公司股價不低,但他仍把握時機買進,因為大趨勢至少會維持一年。

「選好大型股之後,可以放著不理它,因為我也沒空經常打電話去追蹤公司每個月的業績、毛利變化,但小型股就不能這樣放心。」程正樺強調,一般散戶千萬不要碰主力可能操縱技術面的小型股。

緊抓科技趨勢的程正樺,當然不會只滿足於買台灣個股,戰線早已拉到國外的上市公司。目前他的投資配置,歐美股票占一半部位,台股2到3成,港日韓陸占2到3成。其中,他看好且押寶的中國網路龍頭股騰訊,從去年底約185港元,今年來大漲至逾390港元,翻了一倍!

程正樺的辦公室裡,除了擺放許多日本漫畫公仔之外,最顯眼的就是投資者都愛、象徵牛市的公牛雕塑。

為了彌補資訊不足,程正樺善用過去的人脈,「自己去問消息,肯定問得不夠多,投資圈朋友在不同的領域做研究,各有擅長的公司,他們會給我一些回饋。」

相識近20年,和程正樺在資策會、美林證券共事過的巴黎證券亞太區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陳佳儀,就是程正樺的投資後援會成員之一。陳佳儀指出,「Jonah(程正樺英文名)是腦筋動得快的聰明人,很早就深耕電子產業,對股市也有想法,離開外資圈的決定是對的。」

自2004年加入美林證券,到2014年離開瑞銀,程正樺在外資圈長達10年,從菜鳥變明星,他得獎無數,但在外資圈攻頂之後,他卻毅然轉戰另一個山頭。回首這3年來的職涯轉換,程正樺笑說,「一開始當然沒有信心啊!我又沒操過盤,以前講得一口好股票,實際上投資又是另一回事。」其中最大的挑戰是,「以前研究完一家公司,寫報告、唬爛完,就把它放一邊,就算股價跌了2成,也會告訴法人『加碼』。但現在,手上股票跌20%時,就會問自己真的要加碼嗎?」

程正樺指出,操盤面對的困難,就是如何保持平常心,不跟隨股價而波動,漲跌都要平靜看待。如果一開始就設定好的目標,不要隨意改變,但同時也會自我檢討。


更多鏡週刊報導
【外資金童操盤術】抓準科技趨勢挑龍頭股 程正樺押寶騰訊大賺
【外資金童操盤術】菜鳥分析師也敢喊賣當紅公司 「聯發科王子」一戰成名
【外資金童操盤術】2018年趨勢看這裡! 5大亮點產業出列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菜鳥分析師也敢喊賣當紅公司 「聯發科王子」一戰成名

菜鳥分析師也敢喊賣當紅公司 「聯發科王子」一戰成名

得獎無數、在外資圈攻頂之後,知名半導體產業分析師程正樺毅然轉戰股市,這份勇於冒險犯難的精神,讓人聯想起當年仍是菜鳥分析師的他,獨排眾議發表「看衰」聯發科報告的顯赫戰績。

2017-11-18 00:11

全球首位殯葬大亨 入榜富比士富豪榜排名

全球首位殯葬大亨 入榜富比士富豪榜排名

龍巖總裁李世聰是低調的傳奇人物,曾經靠殯葬業登上《富比士》,熱愛投資的他,除了殯葬本業外,也跨足金融、媒體、美妝等產業。

2017-11-17 06:23

殯葬大亨贈股 女兒爽拿百億龍巖股票

殯葬大亨贈股 女兒爽拿百億龍巖股票

成立至今25年的龍巖,是殯葬業第一把交椅,每次出手總讓大家驚呼連連,而今年最震撼市場的消息,就是總裁李世聰8月申報轉讓持股,把名下超過3成、市值百億元的股票全數贈給女兒李凱莉,如此大手筆,讓外界實在好羨慕!

2017-11-17 00:17

小學懂存錢、國中買基金 郭彥均理財好成熟

小學懂存錢、國中買基金 郭彥均理財好成熟

「我小時候家裡都是撲滿,只要零錢滿了就拿去郵局存。」藝人郭彥均表示,小時候家裡經濟不寬裕,所以他很早就學會分配使用手上有限的錢。

2017-11-12 06:38

買了新房戶頭只剩572元 男星甘願掏出50萬存款背房債

買了新房戶頭只剩572元 男星甘願掏出50萬存款背房債

藝人賺錢買房不稀奇,但要像郭彥均有這般勇氣買房確實不容易,當年他和雙胞胎弟弟郭彥甫合組偶像團體2moro出道,台上唱跳風光,下台卻要騎機車趕通告,收入仍不穩定的他,卻賭上在演藝圈打滾的一股志氣,拿出僅有的存款50萬元背債買房。

2017-11-11 19:05

外商老總運動管理術 紓壓又能做公益

外商老總運動管理術 紓壓又能做公益

近幾年來,許多企業都跳出來舉辦公益路跑,一方面拉抬企業形象,同時也能替員工的健康著想。尤其是工作壓力大的外商銀行,要如何藉運動來幫員工排解壓力,喜愛運動的外商銀行瑞銀台灣區總經理陳允懋,對本刊分享了他的想法。

2017-11-11 21:35

兩大因素帶動 瑞銀總座樂觀看待台灣經濟

兩大因素帶動 瑞銀總座樂觀看待台灣經濟

雖然台股衝上萬點,但國內景氣卻未見好轉,尤其是房市泡沫化的陰影,遲遲消散不去,更讓上萬點的台股高處不勝寒,究竟接下來投資人該何去何從?專注經營高資產客戶的瑞銀台灣區總經理陳允懋在接受本刊專訪時,卻樂觀看待台灣經濟前景,原因是…

2017-11-11 14:57

房地產界的倚天劍與屠龍刀 到底是誰?

房地產界的倚天劍與屠龍刀 到底是誰?

北台灣房地產業界的倚天劍和屠龍刀究竟是誰?事實上,北台最有實力的建商除了三重幫林堉璘、林榮三之外,就屬推案量前兩大建商、寶佳機構創辦人林陳海及茂德機構總裁張高祥。這兩位神祕地產大亨,除了林陳海早年曾接受過媒體專訪外,兩人幾乎不曝光,近期卻同樣因大手筆投資其他產業成為新聞主角。

2017-11-11 13:00

茂德推平價首購宅 開破盤價第一槍同業急跳腳

茂德推平價首購宅 開破盤價第一槍同業急跳腳

茂德機構總裁張高祥砸160.55億元買下東森電視95%股權,善長操作平價住宅,搶攻首購市場的他,在近年房市不景氣狀況下,也嗅到氣氛轉變,去年他開出房價破盤第一槍,在板橋、蘆洲打出4字頭破盤價,周邊房價產生定錨效應,讓同業急得跳腳,不得不跟進下殺。

2017-11-09 00:12

公司年營收破14億 牛傻勁頭家:只要有1%成功機會我就試

公司年營收破14億 牛傻勁頭家:只要有1%成功機會我就試

傅青炫是鼎炫控股董事長,1998年他拎著一卡皮箱,帶著30萬美元積蓄到昆山開設衡器(俗稱磅秤)工廠,以高性價比、靈活研發力幫歐美設計代工。

2017-10-25 06:5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