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旅客候選人:2隻蟲 人稱最強不死生物「水熊蟲」!

2017年11月17日 18:28

▲水熊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加州大學選中了秀麗隱桿線蟲和俗稱最強不死生物的「水熊蟲」為星際旅客的候選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星際旅行專家挑選的星際旅客「候選人」是兩隻蟲!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SCB)的星光計畫正在進行一項研究,測試地球的生命是否有在太空生存的能力,選中了秀麗隱桿線蟲(Caenorhabditis elegans)和俗稱最強不死生物的「水熊蟲」(Tardigrade)。主持人杜賓表示,「牠們是名副其實的星際旅客。」在發展出可將人類送往其他星球的科技之前,科學家預計先送出能在極端冷熱、極度乾燥、地球數十萬倍的重力加速度、真空、高幅射等太空環境中存活的小型生物。

「水熊蟲」2007年曾被歐洲太空總署送至國際太空站,還曝露在太空艙外12天,結果竟然沒死。杜賓團隊表示,這種蟲的特點讓牠們成為長途星際旅行的最佳選擇,超渺小的身型讓牠們能輕鬆進入星際晶圓飛行船,也可以被冷凍再放到低濕休眠的環境中,「這代表牠們可脫水、進入休眠,遇到水就能再次活過來。」

水熊蟲長得不帥,但牠們的強悍生命力舉世無雙。(圖/取自網路)

▲▼ 「最強不死生物」水熊蟲。(圖/取自網路)

「最強不死生物」水熊蟲。(圖/取自網路)

此項計畫獲得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補助,計畫進行人類第一次的星際任務,利用大範圍的雷射「定向能量」將太空船推進到相對論速度。此計畫不便宜,還牽涉許多困難的技術問題,但依然有可能實現。

首次星際任務可能靠雷射光推動,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啟動的「突破計畫」在「突破攝星」項目的協助下,正在研發太空船小型化的技術,目的在促進微型飛船「星片」(StarChips)的發展。星片飛船的體積可小至公分、重量輕至公克。研究團隊正在思考,該為這些蟲設計哪種艙室和艙位,以及如何在星際旅途中於特定時間點喚醒牠們,藉此遠端觀察其行為。

▼ 科學家想要測試地球的生命是否有在太空生存的能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水熊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