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時代來臨 學者:印度應減少靠中國而與台灣交朋友

▲▼印度,中國。(圖/路透社)

▲印度學者認為,印度應減少經濟依賴中國。(圖/路透社/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金德爾全球大學(O.P. Jindal Global University)國際事務學院外交系助理教授曼尼 (Tridvesh Singh Maini),16日在印度政策分析新聞網站DailyO發文提到,近期由於印度與美國、日本、澳洲間的局勢發展令中國有些不滿。印度現在最可行的,是盡量避免觸犯中國的外交政策,並同時嘗試與台灣交朋友。

中國近期在聯合國安理會上,以缺乏安理會成員的共識為由,第4度反對了印度打算將巴基斯坦穆罕默德軍(Jaish-e-Mohammed, JeM)領導人哈茲(Maulana Masood Azhar)列為全球恐怖主義分子黑名單的提議。曼尼認為,這是因為中共十九大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希望將重點聚焦在廣泛的地緣政治以加強自己的地位,因此不願意得罪巴基斯坦。

另外,曼尼也提到,由於印度與美國、日本和澳洲近期在馬尼拉的東協暨東亞高峰會場旁召開四方會談,為促進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進一步合作,關係變得密切,川普於亞洲行過程中多次改口稱印太 (印度洋太平洋,Indo-Pacific) 地區而非亞太地區;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也在演講中談到,美國需要與印度合作,確保印度洋太平洋不會成為一個混亂,衝突和掠奪性經濟的地區,這些都讓中國感到緊張與不愉快。

曼尼認為,在印太新局勢之下,加強與美日澳之間的關係是完全合理的,印度需要獨立自主的政策,不能盲目追隨任何一個國家,外交政策更不能因為中國的敏感而有所動搖。

曼尼在文中主張,印度對中國的真正影響力是在經濟領域。印度應把重點放在減少對中國商品的依賴,釋放明確的訊息,告訴中國如果不停止支持巴基斯坦,便會以減少對中國經濟銷售的依賴作為懲罰。

文中也提到,印度需同時與台灣交朋友,有鑑於目前台灣政府有意改善兩國關係,總統蔡英文更在就職演說上提到計畫擴大與印度的交流關係,對此印度應通過南下政策,謀求加強與台灣的雙邊關係。再加上印度和台灣在基礎設施,科技,教育和旅遊等許多領域的合作的空間都很大,因此,政府應該尋求加快與台灣的雙邊關係,鼓勵各州政府代表,特別台灣已有投資或有興趣的地區,加強接觸交流。

曼尼最後強調,新德里必須向北京發出明確的訊息,那就是尊重對方敏感議題不應只是新德里的責任,北京也須果斷壓制那些以巴基斯坦為基地的恐怖組織。新德里長期以來都在避免冒犯中國的政策,現在應該結束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