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撤案!提虹膜建檔挨批 鍾佳濱坦言:輿論壓力大

2017年11月17日 12:01

▲國防部長馮世寬赴立法院備詢(幻象墜機案),鍾佳濱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立法委員鍾佳濱。(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提出《戶籍法》修正草案,建議國家應蒐集國民自出生至死亡都不會改變的生物資料(如:虹膜),供辨識身分之用,引起網友一片撻伐。鍾佳濱事後決定撤案,被媒體問及是否因輿論壓力才撤案,他坦言這是原因之一,但也強調是順從社會多數人認知。

鍾佳濱日前表示,為使國家履行義務順利、提升行政效能,國家應蒐集國民自出生至死亡都不會改變的生物資料(如:虹膜),供辨識身分之用,建置容貌資料庫後,公務員得直接以容貌辨識、查驗人民身分,已無強制要求人民攜帶身分證之必要;而虹膜比起指紋、DNA,「侵犯隱私」的疑慮較小。

鍾佳濱的提案引起許多網友不滿,認為是「侵犯隱私」,明顯違憲;也有人擔心自身資料會遭國家不當利用,不僅會使全民未來的一舉一動皆受國家掌握,更全然無法預測因此可能產生的危害;另外,生物特徵資料並非身份證號碼或信用卡號碼,它不可修改或換發,因此若資料外洩,所造成的傷害恐難以彌補。

提案的消息傳出不久,鍾佳濱就宣布撤案。對於媒體問及是不是因為網路輿論才決定撤案,鍾佳濱坦言這是原因之一,並表示,他認為比起虹膜,蒐集指紋、DNA才叫侵犯隱私,且民眾對蘋果新手機的臉部辨識也都沒戒心;但從各種意見反映來看,可顯示大眾還是認為虹膜比臉部影像資料造成的危害來得嚴重。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