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起義打響新中國第一槍 055型首艦命名「南昌艦」

▲▼055型導彈驅逐艦外傳配有112組垂直發射井。(圖/翻攝自央視)

▲055型導彈驅逐艦配有112組垂直發射井。(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055型導彈驅逐艦首艦艦名似乎已呼之欲出,來自中國官方消息暗示,該艦命名為「南昌艦」,舷號190。這艘萬噸大驅備受矚目的地方,除了裝有多達112個垂直發射(VLS)井外,還將大幅增強對陸地的打擊能力。據傳,長劍-10對地攻擊巡航導彈將首度上艦,進一步完善中國海軍作戰體系。

綜合陸媒報導,近日江西南昌市管局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與中國海軍某部廚藝學習交流活動,而南昌機關事務管理微信公號發布的信息中,055型驅逐艦的照片赫然在列。由於中國海軍艦艇命名多用城市名,在其服役前,該城市官員都會與該型艦的海軍人員舉行相關活動。因此,南昌市此舉表明055首艦艦名為「南昌艦」。同時從公號發布的照片來看,055型驅逐艦艦艏塗有190編號。

不過網路上也出現不同聲音指出,首艘055艦名為南昌艦基本確定,但舷號為190有點武斷。根據消息,南昌艦將加入北海艦隊驅逐艦第一支隊,按照過去慣例,南昌艦的舷號應為101或121

▼南昌機關事務管理微信公號發布的信息中,同時出現055型驅逐艦的照片,被視為官方暗示該型艦艇首艦正式命名為「南昌艦」。(圖/翻攝自南昌機關事務管理微信公號)

南昌機關事務管理微信公號發布的信息中,055型驅逐艦的照片赫然在列,被視為官方暗示該型艦艇首艦正式命名為「南昌艦」。(圖/翻攝自南昌機關事務管理微信公號)

有分析指出,實際上將055艦稱為「南昌艦」,無論從規格還是從慣例乃至從歷史上都相當合適。首先,055艦作為導彈驅逐艦,按照中國海軍慣例一般以副省級城市或省會城市命名,南昌作為江西省省會,冠名一艘驅逐艦從規格和慣例上來說毫無問題。

根據相關報導指出,南昌這座城市對於中國有著重要的意義,因為「南昌起義打響了新中國的第一槍」,以南昌命名中國055導彈驅逐艦的首艦,從這個角度來看完全實至名歸。該艦總共擁有112單元垂發,數量上已經趕上甚至超越世界主流導彈驅逐艦的水平。上海《東方衛視》也曾在報導提及,早在多年前就有外國技術人員預言,中國與美國的萬噸大驅在技術上至少相差50年,但隨著055艦的成功問世,打破了這一說法。

當然055艦的戰力指標也是關注焦點,據解放軍原海裝副部長趙登平將軍在一場大學講座上指出,055作為中國海軍的首艘排水量超萬噸的驅逐艦,一艘052D綜合作戰性能是052C的1.6倍,而一艘055的綜合作戰性能是052D的2.4倍,那麼一艘055綜合作戰性能幾乎相當於4艘052C中華神盾

目前「南昌艦」的舾裝工作已接近完成,而南北兩大造船廠江南造船廠和大連造船廠正在建造4艘同型艦艇。近日論壇也出現消息稱,055型5號艦也已現身,但具體是哪座造船廠負責建造仍不清楚。據中國消息人士透露,該系列共計會有12艘軍艦。

▼上海《東方衛視》罕見公開055艦飛機甲板,可搭載2架直升機。(圖/翻攝自東方衛視)

上海《東方衛視》正式權威發布055艦的後部垂發數量為48單元,前部垂發數為64單元,總數達到112單元。同時也罕見公開其飛機甲板,可搭載2架直升機。(圖/翻攝自東方衛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