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祥蔚/擺脫政治,衝500億次播放台劇沒問題

▲趙麗穎主演的《楚喬傳》收視破了2年該時段記錄。(圖/翻攝自《楚喬傳》微博)

▲大陸近年流行拍「玄幻劇」,其中最受青睞且引起話題的非《楚喬傳》莫屬。(圖/翻攝自《楚喬傳》微博)

一齣劇的網路播放量有500億次!這真是讓人難以想像的一個數字。

正在締造這個歷史記錄的影視劇,是中國大陸的製作《楚喬傳》,這部劇的原著是網路小說《11處特工皇妃》,故事講的是一名非常傑出的女性特工人員楚喬,在一次執行任務的大爆炸中,陰錯陽差的回到了一個奇妙的朝代,靈魂還進入了小女孩的身體,展開了另一段奇妙人生旅程。原著小說好看,拍成戲劇也有一定水準,也因此這部劇自2017年6月5日首播以來,只用了短短的兩個月時間,到8月20日的網路播放量就突破480億次,注定成為全世界第一部網路播放量跨越500億次的影視劇。

2017年11月14日,由中華民國廣電製作商業同業公會主辦、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登場的「第三屆海峽兩岸廣電影視文化展」,有一場「電視劇製作論壇講座」,製作《楚喬傳》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戲劇的影視製作集團「華策克頓傳媒」,就由常務副總裁劉智代表出席,分享製作戲劇的成功經驗。同場還有另一家中國大陸重量級製作公司「大唐輝煌」的董事長王輝,以及愛奇藝在台灣策略合作夥伴「歐銻銻娛樂」的戲劇總監,也是《植劇場》製作人之一的廖健行。

「大唐輝煌」最近叫好叫座的影視作品包括《警花與警犬》、《警犬來了》以及《守婚如玉》等,每部劇的集數都很可觀。前者是警犬系列,是「真犬真事」改編,以温暖手法呈現警察故事;後者是都市中年男子的婚姻問題,另有風味。

台灣的《植劇場》電視劇目前有4個系列:愛情成長、驚悚推理、靈異恐怖、原著改編,每一個各有兩部作品,例如《戀愛沙塵暴》,探討一家5口各有感情糾葛;《天黑請閉眼》是部驚悚推理,《花甲男孩轉大人》則是本土味十足的原著改編。各劇都是6~7集的精緻影集,但是風格不同,目標觀眾也不太一樣。

▲▼植劇場「戀愛沙塵暴」主視覺釋出,吳慷仁誇張表情被稱為橡皮臉。(圖/好風光提供)

▲去年起播出的《植劇場》8部系列戲劇,包括《戀愛沙塵暴》等,為台劇成功掀起了一場革命。(圖/好風光提供)

《盜墓筆記》的頂級編劇白一驄,本來也是論壇講座的名單之一,可惜因簽證問題臨時缺席,不然這場座談就真的是「上窮碧落下黃泉」了,因為上有仙界故事的《三生三世》,下有深入墓穴的《盜墓筆記》。

若把兩岸的影視劇拿來比較,精彩程度不相上下,各擅勝場。 以同性質的都市愛情故事來說,對岸的《守婚如玉》取名巧妙,把成語的「守身如玉」改成「守婚如玉」,一字之差,暗示「身」已不守,只能努力挽救婚姻。果然,中年男主角一開始就因跟美麗的售車業務產生外遇而陷入危機,接下來只能一直在婚姻的漫天沙塵暴中努力補救。

相較於對岸劇名要「守婚」,中年男主角卻一開始就已經守不住了,台灣的《戀愛沙塵暴》則是劇名驚人,但同為中年男子的一家之主雖一再面臨外遇的誤會及誘惑,卻始終「守身如玉」,而女主人及3名子女的感情生活也各有圓滿結局。

雖然台劇的好看程度不輸給對岸戲劇,但製作預算、市場規模及觀眾人數,卻遠遠不如。當對岸戲劇突破了網路播放量500億次的驚人大關,台灣戲劇的收視率卻始終在低點徘徊。何以如此,值得深思。 《植劇場》系列的版權最近已成功銷售到美國的重要影視平台,更證明有超水準的品質。未來台劇只要能克服政治限制,一定也可以創造出同樣炫麗的百億次觀看成績。

好文推薦

賴祥蔚/量身訂作的新聞時代 

賴祥蔚/戰略、戰術與戰技 兩岸三黨可預見的未來

賴祥蔚/十九大看台灣的民主悲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賴祥蔚(圖/賴祥蔚提供)●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