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高二休學為夢想 小屁孩拚出全台最大付費音樂祭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顏廷憲,現年26歲,一手打造來自13國、216個樂團,到場觀眾累計逾10萬人的嘉義「覺醒音樂祭」(Wake Up Festival),創下台灣獨立音樂祭史上,參演國、參演團數和付費觀眾最多的紀錄。

「這個音樂祭不只是音樂祭,這個音樂祭支撐很多理想。」我們在顏廷憲去年剛成立的「傲頭厝展演空間」碰面,這是他辦音樂祭七年有成後,要孵出更多樂團及音樂人的理想實踐,「它很重要,是一個搖籃,音樂祭做不到這些事。」

高二就著手,辦嘉義專屬音樂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切,是從一個不被看好的18歲「小屁孩」開始。

2009年,嘉義高商二年級的顏廷憲,為了讓學校熱音社有個成果發表場地,集結其他玩團的年輕人,在嘉義市中正公園舉辦「起來音樂祭」,台下只來了不到1百人。之後,班上老師禁止他玩團,他負氣下決定休學,繼續辦音樂祭。

「要辦,就要把它變真正的音樂祭。」既然要認真做,就不能只是學生團的扮家家酒,邀請創作樂團表演是必備元素。顏廷憲規畫邀請十個樂團,預算10萬元,問題來了,只是高中生的他,錢從哪裡來?

他先找上雞肉飯、早餐店等在地店家贊助,但只拿到1、2百元,他乾脆直接上街頭向路人募款。有人嘲笑他是乞丐,有人罵他只是在玩,叫他這個「小屁孩」好好去念書。「也是會難過,但難過一天就好,還是要繼續找。」受挫後,顏廷憲上知識媒體平台「知識家」詢問,學到要有計畫地用企畫書爭取募款。他向醫院、店家丟出1百多份企畫書,最後獲得廟宇和同學家長贊助,剛好跨過資金門檻。

有了樂團表演,吸引了2千人到場,覺醒音樂祭逐漸成形。

當時,台灣已有春吶、貢寮海洋等老字號音樂祭,顏廷憲沒能力和市場老大哥動輒上千萬元的預算拚,就以漸進成長為目標:每一屆預算、觀眾數要比前一屆成長2倍。「每一年我會要求自己有進步,每一年都要有新嘗試。」顏廷憲說,過程非常辛苦,當下覺得超難、好累,但完成之後的成就感,讓他得以繼續。

就這樣,音樂祭越長越大,進階到有市集、大咖藝人、國外團體、周邊商品……。2013年第四屆,觀眾人數破萬,隔年開始收費。「前輩批評,你們搞這麼大還不收錢,我們這些收錢的怎麼混。」顏廷憲不諱言,音樂祭要更壯大,只有收費一途,且隨著口碑、熟客發酵,確實也有了收費的資格。於是他決定讓音樂祭從免費入場,改成部分表演舞台收費。

收費第一年,5百元的門票銷售一空,給了他信心,目前票價從5百元到2千5百元不等,今年預售明年的票更「秒殺」,成了全台規模最大的付費音樂祭。

舞台上,顏廷憲光鮮亮麗;舞台下,兩年前他曾因好大喜功,慘賠上百萬元。前後花了4年,2015年,他終於邀到偶像歌手伍佰回家鄉嘉義開唱。這是他辦音樂祭最大的夢想。那一年,剛好是伍佰出道第25年,一個嘉義小子到台北打拚成功的故事,正是顏廷憲內心渴望成功的投射。(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91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走出遭暴打的童年 他翻身大咖歌手製造機 
玖壹壹 台味洗腦歌如何攻上金曲獎 
五月天: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關鍵字: 顏廷憲獨立音樂覺醒音樂祭休學夢想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今周刊/從核災區變綠能大國! 看日本如何向天要電?

今周刊/從核災區變綠能大國! 看日本如何向天要電?

這裡是會津最大的雄國太陽能發電廠,容量是1千瓩,可以供給3百戶家庭用電。位於山中的這座發電廠,占地2萬6千多平方公尺,整片太陽能板幾乎鋪到山的另一頭。2011年,311大地震重創日本,核電廠的意外,對福島這塊土地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2017-11-12 07:15

一紙公文放水大巨蛋!張榮味愛將許銘文 為何成遠雄護航者?

一紙公文放水大巨蛋!張榮味愛將許銘文 為何成遠雄護航者?

作為台灣唯一可審查建築物防火避難性能的單位守門人, 許銘文涉圖利遠雄、發給評定書而遭求刑,也賠上台建中心的誠信。

2017-11-10 07:13

今周刊/小代銷變媒體大亨! 東森電視新老闆500億身家解密

今周刊/小代銷變媒體大亨! 東森電視新老闆500億身家解密

東森集團創辦人王令麟終於賣了一手栽培的東森電視,神祕買家張高祥有何能耐? 居然能說服美商凱雷與東森國際點頭。

2017-11-09 07:13

今周刊/大嬸學會「滑一滑」 林邊蓮霧賣向全世界

今周刊/大嬸學會「滑一滑」 林邊蓮霧賣向全世界

原本只是想搞懂智慧型手機怎麼用,卻意外讓蓮霧打入國際市場,來看屏東縣林邊鄉的永樂社區長者們,如何愛上手機變身「低頭族」?

2017-11-04 07:11

今周刊/大膽關掉老爸工廠 鼎炫董座把老磅秤變夯生意

今周刊/大膽關掉老爸工廠 鼎炫董座把老磅秤變夯生意

親手斷了父親基業,鼎炫董座傅青炫如何翻轉傳統磅秤夕陽工業?在中國重新擦亮家族衡器招牌! 即將回台上市的鼎炫,未來又有哪些新計畫?現在很像年輕創業的時候,滿腦子的想法。」在中國昆山創業,終於要回台灣上市的鼎炫董事長傅青炫難掩興奮之情。

2017-11-03 07:16

今周刊/打破人性弱點 諾貝爾經濟大師教你年賺18%

今周刊/打破人性弱點 諾貝爾經濟大師教你年賺18%

10月9日,美國芝加哥大學校園內的露天廣場貴賓區,除了芝加哥大學校長季默(Robert J. Zimmer),還有前印度央行總裁、IMF前首席經濟學家,也是現任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院長拉詹(Madhav V. Rajan)等重量級人物。

2017-11-02 07:12

今周刊/三度獲選金馬伴手禮 35歲潮男讓苦茶籽變文創夯貨

今周刊/三度獲選金馬伴手禮 35歲潮男讓苦茶籽變文創夯貨

13年前,趙文豪接下家族經營的苦茶油清潔劑工廠,透過品牌經營,再跨入農地種植,讓「茶籽堂」搖身一變,成為文創紅牌,甚至擘畫起「復興台灣苦茶籽」大計。

2017-10-28 07:11

今周刊/人才、資金、好萊塢! 矽灘崛起變身矽谷2.0

今周刊/人才、資金、好萊塢! 矽灘崛起變身矽谷2.0

陽光明媚、海風徐徐,一整排獨棟洋房或華廈,沿著美國南加州海岸連成一條獨特風景線,這景致不僅由美國各大房地產商挾著大把資金湧入建設,也是一家又一家新創企業創辦人爭相進駐的結果;就在這海闊天空的沙岸與上千家新創公司群聚下,「矽灘」之名不脛而走。

2017-10-27 07:13

今周刊/從愛馬仕、LV透視客戶! 金牌超業靠觀察賺進千萬年薪

今周刊/從愛馬仕、LV透視客戶! 金牌超業靠觀察賺進千萬年薪

俐落短髮、打扮中性,這是劉珈君近年來的造形,與過去長髮飄逸富有女人味的亮麗裝扮截然不同,「對一些事業有成的男性客戶來說,他們的老婆會覺得我較專業、可信賴……。」

2017-10-21 07:15

今周刊/貴10倍也熱賣! 10人團隊做出血壓計界的法拉利

今周刊/貴10倍也熱賣! 10人團隊做出血壓計界的法拉利

走進源星生醫在新店的廠辦,很難想像,這個僅10餘人團隊生產的血壓計,賣進北醫體系、台大醫院、義大醫院、慈濟醫院等全國超過百家醫療體系,1台還要價新台幣2萬8千元!

2017-10-20 07:15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