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會11/23封路抗爭 亞泥:尊重團體表達訴求

▲▼民間團體以及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今(16)日召開『速修礦業法,賴院長醒醒』記者會。(圖/記者葉佳華攝)

▲民間團體以及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16日召開『速修礦業法,賴院長醒醒』記者會。(圖/記者葉佳華攝)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礦業法修法遙遙無期,民間團體以及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今(16)日召開記者會,提出礦業法應加速修法、撤銷亞泥展限的訴求,並宣告11月23日將進行封路抗爭。對此,亞泥回應,尊重任何團體表達訴求,但也希望相關活動,不要影響附近居民的往來交通以及亞泥同仁與包商執行正常工作。

亞泥礦權將於23日起展限20年,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多個環保團體提出撤銷亞泥展限的訴求,另外,也抗議行政院將礦業法修法列為立法院這個會期優先法案,卻遲遲不將修正草案送審,要求行政院應速修礦業法。

對此,亞泥回應,關於礦業法修法,亞泥公司和水泥公會立場一貫,期待立法院待審的礦業法修正案,能夠具備妥善性、務實性以及可行性,促使產業走向循環經濟及永續經營。

亞泥也呼籲,礦業法修法應共創多贏,注重經濟發展、環境保護及原住民權益等平衡;另外,經濟部已舉辦三次公聽會,建議政府及立法院應廣納產官學及各界所提意見,並審慎修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泥指出,企業因承擔員工生計與社會責任,因此呼籲修法應理性討論,使其務實、可行,避免因極端意見導致窒礙難行,使產業無法經營、生存。

亞泥強調,新城山礦場的展限案,整個過程是依法申請,行政院依法核准,並沒有部分公民團體所指的違法問題;至於,公民團體將於23日在亞泥花蓮廠附近進行封山封路行動,亞泥尊重任何團體表達訴求,但也希望相關活動,不要影響到附近居民往來交通,以及亞泥同仁與包商執行正常工作。

▼亞泥董事長徐旭東。(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亞泥股東會-徐旭東出席。(圖/記者林世文攝)

關鍵字: 亞泥反亞泥自救會封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礦業法修法遙遙無期 族人怒吼:11/23啟動封路

礦業法修法遙遙無期 族人怒吼:11/23啟動封路

亞泥新城山礦場的展限案引發社會關注,經濟部已在9月中將礦業法修正草案送交行政院審議,如今立法院即將於12月底結束,礦業法草案卻仍卡在立法院。對此,民間團體以及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今(16)日召開記者會,強調礦業法應加速修法、撤銷亞泥展限的訴求,並宣布將於11月23日封鎖礦區主要道路,要向政府、亞泥進行控訴。

2017-11-16 12:05

亞泥礦權可再挖20年 太魯閣族人憂心提告「求撤銷展限」

亞泥礦權可再挖20年 太魯閣族人憂心提告「求撤銷展限」

經濟部今年3月14日准予亞泥新城山礦權展限20年繼續挖礦,各界不斷湧起反對聲浪,再加上《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驟逝,亞泥案更加受到關注,但該展限礦權之行政處分經向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提起訴願後,今年9月1日仍遭駁回。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專職律師今天與太魯閣族人一起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請求撤銷亞泥展限礦權。

2017-10-27 13:23

環團要求撤銷礦權展限 亞泥4點回應:強調依法申請

環團要求撤銷礦權展限 亞泥4點回應:強調依法申請

針對亞泥花蓮廠新城山礦權展限案,今(27)日上午環團與太魯閣族人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請求撤銷亞泥展限礦權。對此,亞泥提出4點回應,強調展限案是依法申請,盼法院依法審理,對於公民團體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一事,表示予以尊重。

2017-10-27 11:58

赴亞泥花蓮礦場參訪 預拌混凝土公會給予肯定

赴亞泥花蓮礦場參訪 預拌混凝土公會給予肯定

上周連日豪雨,亞泥花蓮礦場安度考驗。今(19)日台灣區預拌混凝土工業同業公會成員,赴亞洲水泥公司位在花蓮新城山的礦場進行參觀,除了礦場周邊並未受到上周豪雨影響之外,也沒有發生外界所擔心的積水或土石流。預拌混凝土公會理事長朱瑞爐也針對亞泥在水保設施上所做的努力,給予肯定。

2017-10-19 15:39

李世光留下的亞泥案 沈榮津擔起來:接受糾正、力拚礦業法

李世光留下的亞泥案 沈榮津擔起來:接受糾正、力拚礦業法

針對遠東旗下的亞洲水泥公司在花蓮開採的礦權展延案,監察院今(12)日上午對經濟部及花蓮縣政府提出糾正,認為經濟部審查亞泥礦業權時忽略其土石流潛勢溪流及地質敏感區,是「應查而未查」。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今日中午受訪時表示,在修法部分,霸王條款都已經拿掉,展限也會納入環評,將在這個會期努力完成,也虛心接受各界的意見。

2017-10-12 14:39

影/立院再不修礦業法 不滿亞泥村民將「封山封路」

影/立院再不修礦業法 不滿亞泥村民將「封山封路」

立法院22日開議,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與惜根台灣協會會與族人21日北上到立院外抗議;因不滿政府展延亞泥採礦權20年,呼籲立院應該盡快修正「礦業法」,否則在亞泥礦權11月22日到期後的隔天, 他們將進行封山封路的行動,表達堅定守護家園的決心。

2017-09-22 06:00

環團要求立院速審礦業法 亞泥呼籲:避免極端修法

環團要求立院速審礦業法 亞泥呼籲:避免極端修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今(21日)到立法院外抗議,呼籲立法院在亞泥礦權到期前,趕緊通過《礦業法》修法,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民進黨立委高志鵬都到場支持。對此,亞泥表示,修法應廣納意見,避免極端意見導致窒礙難行,導致產業無法經營、生存。

2017-09-21 13:58

環團立院抗議呼籲速修礦業法 黃國昌、高志鵬到場聲援

環團立院抗議呼籲速修礦業法 黃國昌、高志鵬到場聲援

行政院在《礦業法》修法完成前,就先同意亞泥在礦權到期後,直接展延20年。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今(21日)到立法院外抗議,呼籲立法院在亞泥礦權到期前,趕緊通過《礦業法》修法,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民進黨立委高志鵬都到場支持,表示會儘速在立院處理《礦業法》修法。

2017-09-21 13:14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