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D」不只和骨質有關 研究:缺乏恐增癌症風險

維他命,維生素D。(圖/達志/示意圖)

▲不只保養骨頭!「維他命D」其實還有兩大作用。(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補充維他命D」可以保骨本,但你知道維他命D還有「免疫調節和抗發炎」的功能嗎?研究發現,居住在緯度高日照少國家的人,在體內維他命D偏低情況下,自體免疫、關節炎、憂鬱、心血管病和癌症相關疾病比較多。

台中醫院腫瘤科廖志穎主任指出,維他命D本身除了促進骨頭生長外,也有免疫調節和抗發炎的作用,且動物實驗中也看到各種維他命D減少腫瘤細胞增生、轉移的機轉,人體研究也發現,癌友低維他命D可能與增加癌症的死亡風險相關,但需更多臨床研究確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志穎說明,根據追縱90位癌症治療完的患者,平均血中維他命D值為23.2ng/ml,其中1/3的癌友更低於20ng/ml以下(正常是30ng/ml以上),維他命D是重要的陽光荷爾蒙營養素,在部分食物中如鮭魚、奶蛋、燕麥、菇類等都含有,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透過曬太陽來轉化出足夠的維他命D3。

吐,化療,癌症。(圖/達志/示意圖)

▲研究發現,癌友低維他命D可能與增加癌症的死亡風險相關。

癌症經過了辛苦的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治療結束後,卻常碰到癌友出現維他命D與B缺乏。廖志穎提到,缺乏營養素造成免疫低下,會引起帶狀疱疹、身心壓力、憂鬱焦慮,進而導致失眠與癌疲憊、手麻、關節痛等副作用,這些狀況都與「壞」發炎、抑制免疫有關,可能會長達半年以上影響健康。

廖志穎指出,充足的維他命D,可以透過VDR(維他命D受體),讓好的免疫細胞Th1/NK自然殺手細胞穩定的運作,因此維他命D是一個重要「免疫調節者」營養素,不過他也強調,雖然維他命D近幾年發現可能與癌症發生率和存活率相關,但仍存在因果明確關係的爭議,還是要透過治療、飲食、運動、紓壓,甚至是抗發炎醫學的介入,來輔助治療癌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