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謝金河:財報是一面鏡子

2017年11月16日 15:42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文/謝金河】

又進入歲末年尾,台股就像節氣的轉換一般,逐漸出現了涼意。外資從第三季的淨匯出,十月加碼力道有限,十一月也是懶洋洋,台股剩下內資撐大局,除了台積電一枝獨秀,大立光、鴻海走勢疲軟,加權指數也從一○八五八.五逐漸回落到一○六○○.二六,台股大約回檔二五○點左右,櫃買指數在一四五.七一,距最高點一四八.七二不遠,這可看出內資比外資活躍的現象。

但台股暫時停下腳步,個股的命運卻很不一樣,像是台達電今年從一七九.五跌到一三六.五元,這是今年新低價。光寶科從五五元殺到三六.○五元,旗下的閎暉也從二三.二元跌到十八元,慢慢靠近年線。其他個股如安全監控的奇偶這兩年從二一三元跌到三四.七五元,奇偶最高曾漲到三一四元,如今寫下歷史新低點,小型股如大塚也從一九三元殺到四四.二五元,創了上櫃新低價;還有電源供應器的華美從一一二元一直殺到剩下四.○五元,看起來在股市上萬點,可能也有公司會出問題。還有工業電腦的優等生振樺電,在併了瑞傳後,第三季交出二.六五八億元淨利的好成績,但兩年來股價也從二○九元殺到一二六元。再回頭來看,工業電腦產業的龍頭研華,經歷了跳槽風波,股價從二八九.五元一直跌到一九八.五元,連龍頭大廠股價修正都這麼猛烈,看起來是產業的問題。

產業「碎片化」的無奈

過去幾年,安全監控與工業電腦是台灣兩大利基型好產業,但是中國大陸的海康威視崛起,台灣的安全監控產業就一年不如一年,今年海康威視的股價從二五.二五漲到四三.六六人民幣,總市值達三八四八.四四億人民幣,將近二兆台幣,海康威視前三季營收二七七.三億人民幣,稅後淨利六一.五三億人民幣,已是名副其實的老大。台灣最好的晶睿後來併入台達電,彩富、奇偶已連三季出現虧損,這是台灣產業「碎片化」的無奈。

現在來看,過去幾年台灣的好產業工業電腦似乎也陷入困境,振樺電、研華、艾訊、安勤、研揚、飛捷全都在年線下。飛捷第三季EPS一.二四元,股價從一一四元殺到八三元;研揚一上市掛牌,股價就從一二二元殺到八八.一元,研揚在八月以每股八八元掛牌,如今股價殺回承銷價,這顯示工業電腦背後也潛藏像安全監控一樣的中國威脅。

台股每年的歲末,這個時候最關鍵,一個是十月營收公告完成,同時第三季財報也完全底定,此時是可以完全檢視全年營運的最佳時機,並且,進而從今年前三季表現來判斷明年營運狀況的最好時機。

如果從產業的角度來看,工業電腦、安全監控產業今年都不好,但傳產類股中,今年石化業表現可圈可點,像SM的國喬第三季淨利十二.二三億元,EPS一.三二元,前三季EPS二.三八元;DOP的聯成石化第三季淨利十二.七八億元,EPS一.○七元,聯成石化曾經連虧兩年,今年前三季EPS已達一.五二元,股價也攻上十七.九元;去年虧損的台達化第三季淨利二.三二億元,EPS○.七一元,前三季淨利二.五九億元,EPS○.七九元,股價才十一.八五元,仍然是物美價廉的狀態。車用零組件廠昭輝因經營者早年介入炒股遭到搜索,重創股價,但若從基本面看,前三季營業利益三.七三億,第一季被匯損吃掉一.三九億,稅後淨利二億,EPS二.七元,目前每股淨值四一.七六元,今年EPS在四元以上不成問題,本益比在十倍出頭,這是利空打擊下的低本益比股。

傳產不乏業績傑出者

除了塑化產業外,今年電線電纜也表現可圈可點,像華新第三季淨利三五.一一億元,EPS一.○四元,前三季淨利五○.二一億元,EPS一.四九元,這是華新二十年來最好的一張成績單;一直以來乏善可陳的大亞今年前三季EPS○.六七元,股價終於站上票面;大山連續兩季EPS超過○.四元,前三季EPS○.九四元,這也是大山上市以來最好的成績。

再來是紙業股,今年陷入厄運的何家,永豐餘交出稅後淨利十.六七億元,EPS○.六四元的好成績,前三季EPS○.九二元,是六年來最好的一張成績單;而榮成脫胎換骨,前三季EPS二.六三元,今年EPS可能從三.七元起跳,這也是史上最好成績單。

鋼鐵股的大國鋼前三季EPS○.九八元,也是最好的成績單;恒耀前三季EPS四.六八元,今年可能十分接近七元,也是好成績。其他如線材加工的松和第三季EPS達一.一九元;華祺也有一.一五元;建錩一季每股就賺一.四元;東明KYEPS也有一.二六元;這些鋼材二次加工廠業績都比預期好,這是幾個傳統產業的大致概況。虧了好幾季的台玻第三季淨利八.○一億元,連三季都獲利,情況逐漸好轉;慘澹很久的味全也出現連三季小盈的局面,其實味全第三季的本業獲利達一.七八億。(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6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