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台大女醫遭酒駕撞死 母一夜白頭...流淚回憶車禍瞬間「忘不了」

【你酒駕我坐牢番外篇】兩個媽媽的眼淚

▲酒駕受害者家屬陳敏香,她的女兒是台大醫院醫師、柯文哲愛徒曾御慈。(圖/鏡週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32歲陳姓烘焙師14日凌晨外出買食材,遭金錢豹酒店妹酒後以時速160公里撞上,一條年輕有夢想的生命戛然而止,輿論譁然。事實上,台灣每年都有無數家庭因酒駕破碎,4年前台大醫院女醫師曾御慈遭酒駕的汽車業務員詹震山撞死,儘管處4年6個月徒刑、判賠1716萬元,至今仍無法抹滅家屬心中的痛。

《鏡週刊》專訪酒駕受害者家屬陳敏香,她的女兒曾御慈是台大醫院醫師,2013年5月28日下午,曾御慈回瑞芳老家燙頭髮,母女開心聊著3天後的花蓮之旅,和未來想當無國界醫師的計畫。用過晚餐後,已婚的曾御慈趕著回台北,陳敏香提議陪同,女兒婉拒了,因為她不放心讓媽媽一個人回家,沒想到門口說「再見」,成了永遠不見。

1個多小時後,曾御慈正走在斑馬線上,被時速80公里的酒駕車輛撞上,人飛了10多公尺遠。「他就這樣從右邊撞過來,撞好遠。我女兒躺在地上,東西散落一地......」陳敏香回憶起事後看到的監視器畫面,眼眶充滿淚水,那一幕永遠留在腦海中。

【你酒駕我坐牢番外篇】兩個媽媽的眼淚

▲陳敏香與曾御慈出遊,母女開心合照。(圖/鏡週刊)

陳敏香趕到醫院時,看見曾御慈的老師柯文哲在手術室內,她至今沒有忘記,柯P凝重的臉龐,無奈的說著,「御慈腦壓很高、血壓很低,沒有辦法......」想起寶貝女兒躺在病床上昏迷不醒的慘況,媽媽悲從中來,剛燙好的頭髮全剃光,整個臉瘀青腫脹,右手右腳也都斷了,「我幾乎認不得她了。」

經過5天搶救無效,曾御慈被醫院判定腦死,陳敏香知道女兒從小就想當醫師救人,忍痛決定拔管器捐,有再多不捨仍要放手,將心、肝、腎等器官能捐的都捐了,造福了6位受贈者,讓曾御慈遺愛人間。媽媽曾經很害怕,擔心器捐是錯誤的決定,直到女兒百日時,翻到她留下的國中週記,才真正釋懷了,「盡其所能在生命裡去幫助需要的人,不是要活得多久,而是要活得多美。」

愛女猝然離開人間,陳敏香一頭黑髮沒多久成了白頭,身體中的一部分彷彿跟女兒走了,常常睡醒來記不得現在的日期、忘記該做什麼事。現在她擔任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倡議「酒駕零容忍」、推動「零酒駕」,靠的是一股動力,想延續女兒過去救人的職志,「我不是很快樂,但我會很認真活。」

【鏡相人間】你酒駕我坐牢 受害者及家屬的故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