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水果刀殺老婦盜保險箱 水電工栽在咖啡渣!收押禁見

▲▼台北市新東街民生社區老婦人命案,警方在黃姓水電工住家,搜出兇刀、衣物、砂輪機等證物。鄰居談到黃男,都說他個性憨厚、待人親切。(圖/記者楊佩琪攝)

▲黃姓水電工殺害莊姓老婦,並盜走其保險箱裡金錢,有滅證、逃亡之虞,遭法官裁定收押禁見。(圖/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楊佩琪、柳名耕/台北報導

住在台北市新東街一棟大樓的73歲莊姓婦人,遭熟識的水電工持水果刀刺殺身亡,家中保險箱也被以砂輪機鋸開,盜走其中6萬7000多元現金。警方緊追一天突破心防,32歲黃姓水電工坦承犯案,台北地檢署15日晚間將他聲請羈押禁見,台北地方法院法官裁准,理由是涉犯殺人重罪,有滅證及逃亡之嫌。不過傳出,黃男至今也毫無悔意,還曾大言不慚「屍體看習慣了!沒在怕的!」

詭異密室殺人 水電工堅決否認

14日上午8點多警方接獲報案,莊姓婦人原本要和女兒出國,卻被發現陳屍在自家廚房,身中10多刀,血都流乾了。而家中原本藏在客廳櫥櫃裡的保險箱被人用利器鋸開,裡頭物品雖未遺失,但現金鈔票不翼而飛。

▲▼台北市新東街民生社區老婦人命案,莊姓婦人為人海派、親切,黃姓水電工在鄰居眼中也是憨厚老實,2人很合得來,相識三、四年經常往來。(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莊婦原本要和女兒出國玩,卻被發現陳屍在自家廚房內,身中多刀,屍體僵硬有屍斑,血都流乾了。(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警方調閱監視器發現,老婦人最後身影出現在12日傍晚5點多,出門倒垃圾。晚間9點30分左右,一名男子從莊婦家中走出,騎機車離開,莊婦自此再沒出現過。而該名男子經過比對,確認是32歲,住在附近的黃姓水電工。

只是警方通知黃男到案後,黃男態度堅決否認殺人,強調僅是到莊婦家中裝監視器、密碼鎖等等。警方要求到他家搜索,並且帶回其施工工具等物品,黃男皆積極配合。即便檢察官要求黃男到地檢署說明,在檢察官面前還是否認涉案。

▲▼台北市新東街民生社區獨居婦人命案,涉嫌重大的黃姓水電工被送到台北地檢署接受檢察官訊問,離開時一見媒體記者,立刻用外套緊包住臉。(圖/記者楊佩琪攝)

▲黃男到台北地檢署接受檢察官訊問,遭當庭逮捕轉列殺人被告。(圖/記者楊佩琪攝)

表面上是僅憑監視器畫面無法直接證明殺人,但警方搜出疑似犯案用水果刀、砂輪機,以及一疊約6萬7000元藏在床底下的現鈔。並重複多次確認,在黃男施工的6小時期間、施工完畢後,除了莊婦女兒和孫子,沒有其他人進出,便越發懷疑黃男就是兇嫌。

咖啡渣突破心防 水電工坦承殺人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親自問訊後,將黃男當庭逮捕,並從關係人身分轉為被告,但此時黃男還是否認犯案。松山分局偵查隊隊長黃水願眼看這樣下去不是辦法,親自偵訊。先要黃男一一解釋,施工為何需要6小時那麼久?期間都在做什麼?

▲民生社區老婦遭入室搶劫陳屍廚房,水電工堅稱:裝監視器。(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監視器拍下莊婦最後身影。(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黃男供稱,因為和莊婦熟識,他一邊施工一邊和莊婦聊天,期間莊婦的女兒也帶著孫子前來,大家有說有笑,他也喝了4杯好喝的咖啡,之後莊女和孫子離開,他繼續施工。

黃水願聽到「咖啡」兩字,便拿出鑑識人員在現場拍下的,咖啡機裡咖啡渣的照片,發現黃男的確在說謊,因為咖啡渣早已發霉結塊,根本不像是才剛使用過。照片遞到黃男面前,黃男頓時臉色發青。

▲▼台北市新東街民生社區老婦人被殺後,嫌犯鋸開保險箱,破案關鍵就是現場咖啡機裡的咖啡渣。(圖/記者楊佩琪攝翻)

▲黃男說,他在莊婦家中喝了4杯咖啡,但從咖啡渣看來,黃男在說謊。(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黃水願又再告訴黃男,鋸保險箱的時候會有鐵屑噴出,衣服上一定驗得出來,黃男一聽,突然緊張起來,黃水願趁勢拍桌痛斥「驗一下就知道是你了!」 黃男這才像是洩了氣的皮球一樣,坦承人是他殺的。

疑因財種殺機 水電工預買水果刀

▲▼台北市新東街民生社區獨居莊姓婦人遭殺害命案,黃嫌犯案後以砂輪機鋸開保險將,取走裏頭一疊新台幣,監視器拍下身影,凶器為水果刀,警方因咖啡渣突破黃男心防。(圖/記者楊佩琪攝)

▲偵查隊長告訴黃男,用砂輪機鋸開保險箱會留下鐵屑,一驗就知,黃男才終於坦承犯案。(圖/記者楊佩琪攝)

警方還原經過發現,黃男竟是預謀奪財殺人。11日晚間,黃男到萬華區廣州街夜市一帶,買了一把廉價水果刀。12日下午3點,到莊婦家中討論施工事宜,期間黃男回到水電行拿工具,再到莊婦家施工。監視器拍下,黃男進入大樓,還笑著和保全打招呼,其實身上已藏著水果刀,也很清楚,目標就是莊婦藏在櫥櫃裡的保險箱。

根據黃男的供詞,大約晚間8點,原本在廚房忙碌的莊婦走出來,在客廳的他突然拿出水果刀,朝莊婦的心臟猛刺,接連又刺了好幾刀,次數多到連自己都記不得。直到確認倒在血泊中的莊婦一動也不動,便拿出放在工具袋裡的砂輪機,開始鋸保險箱。大約1個多小時後,黃男拿走箱裡一疊鈔票,收拾好工具,快步離開大樓,騎機車返回水電行再回家,第二天,也就是13日,照常到工地上班。

▲▼台北市新東街民生社區獨居莊姓婦人遭殺害命案,黃嫌犯案後以砂輪機鋸開保險將,取走裏頭一疊新台幣,監視器拍下身影,凶器為水果刀,警方因咖啡渣突破黃男心防。(圖/記者楊佩琪攝)

▲黃男抵達莊婦家時,還對樓下保全微笑打招呼,其實身藏預先買好的水果刀,準備強盜殺人。(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警方在黃男家中床下發現一疊鈔票,算算約6萬7000多元,黃男一度辯稱是莊婦給他的工程款,認罪後才坦言,他原本不知道有多少,只看到錢就拿,也坦言在外有積欠卡債,約30多萬元,不過也是「好奇」保險箱裡到底有多少值錢財物「想看一下」,才會起意犯案。

但警方其實對這樣的說法持保留態度,警方透露,為卡債強盜殺人可能僅是動機之一,恐怕還有其他原因,因此將持續追查卡債金流,釐清真相。

熟識多年卻殺人 鄰居震驚:他很憨厚親切

▲▼台北市新東街民生社區獨居莊姓婦人遭殺害命案,黃嫌犯案後以砂輪機鋸開保險將,取走裏頭一疊新台幣,監視器拍下身影,凶器為水果刀,警方因咖啡渣突破黃男心防。(圖/記者楊佩琪攝)

▲警方在莊男家中搜出6萬7000多元現金,及水果刀等證物,但黃男堅決否認涉案。(圖/記者楊佩琪攝)

警方之所以質疑黃男供稱的動機,主要還是因為黃男其實與莊婦相識三、四年之久,莊婦家中或是莊女家中有水電問題,都會找黃男處理,雙方相處融洽,鄰里皆知。

而黃男17歲起便在姨丈開的水電行裡當學徒,近年開始主導打理店內事務。和妻子離婚的他也有一個小孩,雖然小孩由祖父扶養,但和前妻約定,每個星期天是「家庭日」,一定要和孩子聚聚。

▲▼台北市新東街民生社區獨居莊姓婦人遭殺害命案,黃嫌犯案後以砂輪機鋸開保險將,取走裏頭一疊新台幣,監視器拍下身影,凶器為水果刀,警方因咖啡渣突破黃男心防。(圖/記者楊佩琪攝)

▲黃男向警方坦承,在外有30多萬元卡債,但也是因為好奇保險箱裡有多少值錢財物,才會下手。(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鄰居對黃男的印象則是,憨厚親切、工作認真,警方清查,黃男也沒有任何刑事前科紀錄。種種觀察,雖然黃男宣稱有欠卡債,但警方不排除還有意想不到的動機,成為黃男決定殺人的關鍵。

只是莊婦已死,這關鍵動機僅能憑黃男及家屬等人的說詞來研判,但另警方也搖頭的是,黃男雖然坦承殺人,但態度似乎毫無悔意,自稱曾經在葬儀社工作過的他甚至在員警面前大言不慚,「看屍體看習慣了!」、「我沒在怕的!」,真相大白恐怕還得持續追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