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吳主席,江湖在走,格調要有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聲援八百壯士。(圖/記者徐政璿攝)

▲軍人年改即將推出,退伍軍人團體「八百壯士」再度走上街頭抗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到場聲援。(圖/記者徐政璿攝)

整個年金改革的最後一塊拼圖,終於有了新的進展。軍人年改方案重點出爐,接下來就要整合社會意見,成為版本,進入立法院,展開最後一哩路的改革工程。

軍人的工作性質的確特殊,台灣國際處境也實在委屈,面對一個兇巴巴拿著飛彈恐嚇的鄰居,軍人的重要性非比尋常。民進黨政府也一再表達軍人年改和其他年改不同,採取分軌進行,現在拿出來的方案也的確證明了當初的承諾,不是隨口說說而已。

包括所得替代率、十八趴的退場期限,都盡可能的降低衝擊。這個方案能不能獲得退伍軍人的支持,還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好好溝通協商,但在方案還沒公布之前,「八百壯士」就號召上街頭抗議。這些人的抗議並不令人訝異,畢竟從口袋裡拿出錢來任誰都會覺得痛,但他們抗議的力道逐漸減弱是事實,因為這最後一塊年金改革的拼圖,必須完成。

整場抗議中最有戲的,其實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他跑到「八百壯士」抗議的現場,聲援慰問這些抗議人士。他說國民黨要當軍人的後盾,要反對年改方案,批評民進黨政府踐踏軍人的尊嚴,非常粗暴。

當過副總統的吳敦義完全知道年金破產的危機迫在眉睫,也絕對知道民意對年金改革的支持度高達7成,更在當年國民黨執政時也試圖進行改革,無奈執政能力差了一大截,改革終究胎死腹中沒有成功。能力差不打緊,判斷是非的能力至少要具備,但如今他卻選擇了一條背離主流民意的路,否定了自己當年試圖改革的決定,政治判斷令人發噱。

更有意思的是吳敦義說他曾看過一份傳真,是柯建銘的叔叔罵蔡英文倒行逆施,官邸修繕、座車、出訪,花了一大堆錢,卻要改軍人年金。這段談話的趣味在於,這段半年之前流傳於Line上的謠言,已經被徹底否認,柯建銘的叔叔不但已經過世30年,蔡英文也沒有花一億元整修官邸,更換座車的預算甚至還是馬政府時代編列的。如今吳主席把謠言當成寶四處散播,行徑有如鄉野間的村夫愚婦,講人八卦,嚼著毫無營養的舌根。

年金改革是國家政策的議題,有其高度且具嚴肅性,做為最大在野黨當然應該有態度。支持也好,反對也罷,重要的是要拿出一套論述說服社會。你提的版本比較好,執政黨的比較差;你提的才能保障軍人尊嚴,其他版本都是踐踏軍人。但吳主席沒有這麼做,他沒有國家政策的高度、沒有國家財政的視野,卻用道人長短講閒話做政治鬥爭。只想著藍綠鬥爭的政治獲利,眼界始終只有政敵,沒有國家層級的高度,他低賤了國民黨,也低賤了自己。

「八百壯士」一定感到很寂寞,以為國民黨真心實意的聲援他們,其實,只是藉著他們來搞鬥爭而已。

好文推薦

王時齊/大小綠究竟是朋友,還是敵人?

王時齊/輸給吳敦義,柯P該寫檢討報告了

王時齊/人民素質真不夠?上不了擂台別嫌擂台小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