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痛以為拉傷 男手舉不高「旋轉肌破裂」痛半年!

肩膀痛,旋轉肌受傷。(圖/記者趙于婷攝)

▲手舉不起來或覺得卡卡的?可能是旋轉肌破裂所導致!(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黃琬茹/綜合報導

手舉不起來或覺得卡卡的?可能是旋轉肌破裂所導致!一名53歲蘇姓男子因右邊肩膀痛到無法舉高、痠軟無力,睡覺翻身壓到都會痛醒,嚴重影響生活,就醫檢查後發現,竟是肩膀旋轉肌破裂,經微創關節鏡手術後,終於擺脫疼痛之苦。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指出,蘇姓患者半年前更換汽車輪胎後,開始覺得右邊肩膀輕微疼痛,原以為只是常見拉傷,僅擦抹藥膏,沒想到疼痛持續發作,對生活造成嚴重影響,甚至穿衣服等日常動作都顯得困難,半年來不斷飽受疼痛折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林敬興表示,患者經由核磁共振檢查確診後,使用微創關節鏡手術,針對旋轉肌腱做修補,之後更發現二頭肌腱撕裂傷,接著進行二頭肌腱做固定,手術後隔天就能出院。病患術後休息約一個月,並建議使用三角巾、手臂吊帶等固定保護,術後前一個月至三個月注意平時動作不可太大或提重物,待傷口復原後配合復健。

手卡卡、舉不高 旋轉肌破裂痛不欲生(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醫師提醒,旋轉肌初期症狀以保守治療為主,但若是旋轉肌破裂,嚴重影響生活,建議開刀治療,以免引發嚴重後遺症。(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林敬興指出,旋轉肌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肩關節旋轉,一般會破裂的原因包括撞擊、拉扯、長期磨擦,或因年紀過了50歲以後,逐漸形成肩關節的骨刺,進一步造成的肩關節卡住,或夾擊症候群產生的磨損,另一種則是因病人本身肩峰骨的形狀較為弧形,容易產生磨擦。

當旋轉肌破裂後,若未妥善治療,會像「蛀牙」一樣,恐怕越來越大洞,成為重度破裂並增加手術困難度,影響預後及回復功能。林敬興提醒,旋轉肌的治療早期在壓迫,或有肌腱炎時以保守治療為主,但若是到了肌腱破裂並影響工作及生活的地步,最好考慮開刀治療,以免引發嚴重後遺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