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建議「蔡習會」解決兩岸問題 國台辦:承認一中才是關鍵

▲▼習近平、蔡英文、蔡習會。(圖/路透社、記者李毓康攝)

▲「蔡習會」目前外界認為仍有些難度。(圖/路透社、記者李毓康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外務省指出,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出席APEC會議上會晤我國代表宋楚瑜,同時也建議宋楚瑜轉告總統蔡英文,舉行「蔡習會」來解決兩岸問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對此表示,台灣方面如果真要打破兩岸僵局,就應該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才是關鍵。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5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在會中提問,目前還需要兩岸來創造哪些條件,才能讓「蔡習會」變得有可能?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翻攝自中新網)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翻攝自中新網)

馬曉光對此指出,首先,兩岸關係問題是兩岸中國人之間的問題,應該由兩岸中國人在共同的基礎上坐下來,通過平等協商來予以解決;第二,誠如你說的,台灣方面如果真有打破兩岸僵局、發展兩岸關係的誠意,就應該拿出實際行動,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我國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日前出席越南舉辦的APEC會議,並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了30分鐘。日本外務省隨後發表新聞稿指出,安倍總理希望兩岸領導人能直接對話,期待和平解決區域和平與安定。

不過,宋楚瑜15日於返國記者會上稱,當時的安倍指有問他對一些兩岸的看法,「沒有建議我要做什麼,我也沒有主動提起」。同樣出席會面的李鴻鈞也澄清,安倍絕對沒有談到兩岸領導人要直接對話這幾個字,只是希望兩岸跟區域能邁向和平穩定經濟發展。

▼宋楚瑜於15日舉行APEC代表團返國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APEC代表團返國記者會(宋楚瑜),宋楚瑜。(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