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因應少子高齡及多重慢性疾病 醫院社區銜接照護是趨勢

106年度全國醫療區域輔導與醫療資源整合計畫成果發表會,由花蓮縣衛生局主辦,台東縣衛生局協辦,花蓮慈濟醫院承辦,11月14日到15日在花蓮福容大飯店展開。(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106年度全國醫療區域輔導與醫療資源整合計畫成果發表會,由花蓮縣衛生局主辦,台東縣衛生局協辦,花蓮慈濟醫院承辦,11月14日到15日在花蓮福容大飯店展開。(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在全國醫療區域輔導與醫療資源整合計畫成果發表會中強調,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社會、多重慢性疾病等趨勢,醫療區資源整合計畫不僅是以人為中心的多元化整合性健康照護為目標,同時垂直整合醫院與社區間的銜接照護,攜手營造更佳的醫療環境、照護品質。

106年度全國醫療區域輔導與醫療資源整合計畫成果發表會是由花蓮縣衛生局主辦,台東縣衛生局協辦,花蓮慈濟醫院承辦,十四、十五日在花蓮福容大飯店展開,由石崇良司長主持、副司長廖崑富、中央健康保險署主任秘書沈茂庭、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吳肖琪、國泰綜合醫院顧問蔡素玲、花蓮縣衛生局長李宏滿、花蓮院院院長林欣榮,以及來自二十二家衛生局、標竿醫院主管、承辦人,以及專家學者等一百多人參加。

石崇良司長非常肯定各區醫療網今年的執行成果,他也指出,隨著少子化、勞動力下降、高齡化社會、多重慢性疾病等趨勢,健康照護模式也在更新,不再是以醫院為基地,而是社區居家為基礎,並朝持續性照護、輔以遠距醫療為發展趨勢;健康促進、精準醫療、預測罹病風險等將是醫療照護的一部分。

因此健康照護體系也有了新定位,不僅是醫療院所間的醫源整合,石崇良司長說,建立整合性社區醫療照護模式與網絡也是醫療網醫源整合計畫的重要任務。在以人為中心的整合性健康照護中,由衛生局輔導建置以病人為中心的跨層級與多元機構間的照護模式;在醫院與社區間的醫療垂直整合銜接照護模式,將由醫院承辦,以安寧(末期)、多重慢性病及嚴重失能病人為對象,結合醫院及社區責任醫師的照護,減少住院急診利用率、延緩或降低失能,減少無效醫療。

李宏滿局長除代表縣長傅崐萁歡迎全國各醫療網的夥伴到花蓮來,李局長也指出,花蓮縣地理環境與人口結構的特色,花蓮縣幅員廣大,人口少,且老化嚴重,醫療院所主要集中在北區,感謝有衛福部的支援,得以針對不同旅遊季節提供移動式緊急醫療服務,例如夏天的秀姑巒山泛舟季、合歡山的雪季醫療……等等。

李宏滿局長並以降低花蓮縣嬰兒死亡率低於全國平均值,增加縣民平均餘命二歲,結核病再減半等,為未來五年內的三大目標。

106年度全國醫療區域輔導與醫療資源整合計畫成果發表會,由花蓮縣衛生局主辦,台東縣衛生局協辦,花蓮慈濟醫院承辦,11月14日到15日在花蓮福容大飯店展開。(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此外,台北市立大學城市發展系副教授發表「醫療院所無障礙改善輔導計畫」成果,希望激發更多的創意落實在各醫療院所的無障礙空間設計與措施上。

在各醫療照護網,都有一家責任衛生局承擔功能性行政作業,作為各區域醫療資源整合對話與協商平台,協調區域內各項資源,建立健康照護支援體系。106年度計畫重點還包括加強協助區域內醫療院所落實推動分級醫療,建立並發展完整性、連續性照護及雙向轉診網絡作業模式,以及規劃區域內各類醫事人員及醫院行政人員繼續教育及相關訓練活動,其中還包括高齡及長期照顧,因應高齡社會的困境與挑戰。

首日的各醫療區域執行成果分享,包括家庭責任醫師照護整合計畫、黃金自立給付包、出院準備服務並建立後續照護管理機制、輔導社區機構提供安寧緩和醫療服務、建立出院後照護網絡運作平台作業模式、居家安寧無縫接軌服務、建構雙向轉診網絡機制……等計畫,各醫療網軍非常用心,也透過檢討改善,希望在新年度中有更好的成果

除了各區人員相互交流之外,並由石崇良司長、廖崑富副司長、中央健康保險署主任秘書沈茂庭、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吳肖琪、國泰綜合醫院顧問蔡素玲擔任執行成果評論委員,針對各醫療網實施成效及未來方針提供建議,不僅有利於在未來營造更佳的醫療環境、照護品質,同時也激發出許多為健康產業加值的想法。

15日標竿醫院成果發表,分別由台北市聯合醫院、壢新醫院、埔里基督教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分享,主題包括家庭責任醫師照護整合計畫、輔導醫療機構提供老人整合性醫療服務、出院轉銜社區安寧照護服務、出院後繼續照護管理、建構雙向轉診網絡機制等執行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